胎紋不足3000多件 立委:路上未爆彈 - 匯流新聞網

NEWS

胎紋不足3000多件 立委:路上未爆彈
胎紋不足3000多件 立委:路上未爆彈

匯流新聞網記者蘇元和/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鄭寶清今(30日)在交委會質詢表示,日前國道聯結車衝過安全島,撞毀對向小客車的重大車禍,此肇事聯結車無牌、駕駛無照、超速、超載與胎紋深度不足,卻仍然在路上跑。光是今年統計至10月,胎紋深度不足就有3089件,超載高達9976件,此外,截至10月為止,逾期未驗車的車輛總計共有2246輛,這些全是路上未爆彈。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30日)審查公路總局2018年施政計畫及預算,鄭寶清質詢表示,10月24日國三北上189K龍井大肚路段,載著鋼材的拖板車,從南下車道衝過分隔島,造成三死一傷。

鄭寶清說,該駕駛人只有小型車普通駕駛執照,卻能在駕照上連跳8級,直接駕駛職業聯結車。肇事車輛有無牌(已註銷)、人員無駕照、超速、超載及胎紋深度不足等5大缺失。

公路總局陳彥伯指出,已暫時禁止該肇事車輛所屬交通公司旗下另外10部車輛上路。交通部長賀陳旦也說,交部除了加強稽查,將檢討比照民航法修法對於飛機製造負責人嚴格罰款,一起嚴加取締與產生嚇阻作用。

此外,鄭寶清表示,國內分隔島比1公尺低,只有81公分高,很容易就會衝到對向車道。鄭寶清指出,美國分隔島高107公分;日本分隔島依道路速度也有80-100公分高。專家建議,分隔島應設計成弧形,在碰撞之後就會彈回原來的車道,而不是越過去。

賀陳旦指出,分隔島主要是減緩肇事後的車速,而非防衛對向車道衝撞,會進一步檢視與討論相關規定。

針對UberTaxi即將捲土重來,鄭寶清指出,根據Uber目前公開的服務項目,在系統中雖有與計程車行合作的UberTaix選項,但仍存在著過去「尊榮優步」 與 「菁英」兩種無照白牌租賃車。相較於過去非法的直接查緝,如今卻以合法掩飾非法,安全疑慮不但未排除,也更加難查緝。

鄭寶清指出,Uber過去遭交通部開罰的罰款尚未繳清。面對一再變形的Uber,請交通部與公路總局必須積極準備因應對策。

【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