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營運改善 鄭運鵬:台鐵應當台灣文創內容舞台 - 匯流新聞網

NEWS

台鐵營運改善 鄭運鵬:台鐵應當台灣文創內容舞台
  • 字級
台鐵營運改善 鄭運鵬:台鐵應當台灣文創內容舞台

匯流新聞網記者蘇元和/台北報導

針對台鐵整體建置及汰換車輛計畫(104-113年),民進黨立委鄭運鵬(16日)在交委會質詢表示,預定109年交車,已經比計畫時程晚了4年;台鐵目前「是缺人、缺車、不缺錢」鄭運鵬呼籲交通部要注意購車進度,同時,要善用經費,挪用一部分的錢,把台鐵當成舞台,給台灣文創內容創作者一個可以發揮的機會,台灣的文創內容就可以讓更多人認識。

近來台鐵商標授權給視野文創公司發行一系列「台鐵少女」票卡,其中,有一張「芮兒的煩惱」圖像為「列車長芮兒穿著台鐵制服跪在地上」的票卡,引發民進黨立委鄭運鵬與民進黨立委李昆澤關注。立委在交委會質詢時指出,台鐵授權文創公司設計的圖像,未顧及台灣社會與文化,也引起台鐵員工反彈。

台鐵表示,圖像與文字重點是「請大家搭台鐵要當好乘客,減少列車長角色芮兒的煩惱。」對於圖像內容,台鐵尊重原創。台鐵局長鹿潔身表示,一卡通已將該款票卡下架,不再販售。

鄭運鵬質詢指出,台鐵代言人小女孩跪下不妥。他還因此拿出自己已繪畫好的一張圖,人物對白為「要乖乖喔」,當場提供局長鹿潔身參考。

此外,鄭運鵬強調,20年來,台鐵去年首次在季報上出現盈餘,雖然決算還是出現虧損,但是營運虧損已大幅改善,加上前瞻特別預算,有2192億元是屬於台鐵相關的改善,包含票證整合等。

鄭運鵬也指出,台鐵彩繪列車太保守,第一是公益兼廣告,第二為台日列車交換塗裝,第三都是HELLO KITTY,台鐵應開發台灣角色代言人。「台鐵每年有好幾百萬的旅次,台鐵為國營鐵路公司,應有多元發展,不應該只有國外內容,台鐵應投入資源與費用,讓台灣文創內容的創作者有舞台發揮的機會,也讓外界更認識台灣的內容與文化。」鄭運鵬說。

「台鐵窮得只剩下錢。」鄭運鵬表示,購車案延宕4年,台鐵招考不到人,台鐵缺人與缺車但不缺錢,既然營運上面虧損沒有那麼嚴重,應該挪一部分錢去鼓勵台灣內容創作者,並把產業建立起來,買好的車輛。

鹿潔身表示,HELLO KITTY彩繪列車合約到期後,將會重新檢討並審視與台灣文創內容創作者的合作機會。

另外,針對媒體報導日本神戶製鋼所醜聞擴大,而日立生產的列車正式使用神戶製鋼的鋁製產品,據交通部指出,日立是台灣太魯閣這一批列車的原物料供應商。立委要求,台鐵應成立體檢小組,全面檢視近10年向日本採購,包含日立的列車與相關零件,是否為神戶製鋼所的產品與原物料,並於一個月內提出報告與後續求償計畫。

20171016a08a01
圖:鄭運鵬繪畫

【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