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路資訊中心正式改隸NCC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台灣網路資訊中心正式改隸NCC
  • 字級
台灣網路資訊中心正式改隸NCC

匯流新聞網記者蘇元和/台北報導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表示,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將改隸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未來將由新組成的董監事會、執行團隊與各界協力,促進台灣通訊網路發展並帶動數位轉換及數位經濟。

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是一個非營利性之財團法人機構,為目前國內唯一統籌網域名稱註冊及IP位址發放的非營利性組織,可以查詢IP跟網域名稱登記的使用者。

NCC表示,TWNIC於民國88年由前交通部電信總局及中華民國電腦學會共同捐助成立之財團法人,主要辦理網路位址(IP address)分配管理及「.tw」、「.台灣」網域名稱(Domain Name)註冊管理業務。網域名稱與網路位址為維持網際網路互連互通之基礎,也是網路治理的重要環節之一,但NCC承接前電信總局改制後的業務,但TWNIC並未隨同移轉。

NCC說明,數位時代網路治理議題顯重要與數位匯流層級管理的邏輯層議題及國際聯結也備受重視,加上資安網路事件之緊急應變與網路安全防範措施效率機制建立刻不容緩,為有效監督管理網路位址、網域名稱註冊機構的事務,加強提升該中心之協作效能,因此,TWNIC的主管機關將由交通部改由NCC擔任,並配合修正TWNIC的捐助章程。

NCC說明,TWNIC現任董事會將於今年11月28日任期屆滿, NCC將與交通部在監督事務交接上無縫接軌,配合TWNIC董事會106年10月13日修正通過之捐助章程,將盡速完成TWNIC新任董監事之選任程序與新舊董事會順利接軌。

NCC指出,在DNS資安防護方面,因應董事會之調整及本由負責督導通訊傳播事業資安防護工作的NCC職掌,將可更快速有效的應對新型態資安事件以保護國碼「.tw」、「.台灣」域名系統(DNS)的正常運作。

另外,NCC也說,將借重TWNIC長期推動IPv6的經驗,了解主要網際網路服務提供者(ISP)及行動通信業者的IPv6整備情形及推動上遭遇的困難,並逐步擬定解決方案,提升網際網路使用IPv6位址的普及。

NCC強調,對於未來推動網路治理、DNS資安防護以及IPv6普及等施政重點,TWNIC將扮演重要助手,協助促進台灣通訊網路發展更上一層樓,帶動數位轉換及國家數位經濟發展。

【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