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政軍條款解禁5% 立委看法不一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黨政軍條款解禁5% 立委看法不一
  • 字級
黨政軍條款解禁5% 立委看法不一

匯流新聞網記者蘇元和/台北報導

針對廣電三法中的黨政軍條款,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將朝「只修不廢」方向提出修正草案,NCC目前傾向針對104年廣電三法於立法院三讀過程中朝野未形成共識的版本進行再研議(葉宜津立委提案版本),即以黨政軍放寬至間接持股5%版本為討論基礎。

據NCC內部委員了解,交通部持股逾30%的中華電信MOD的部分,主委詹婷怡傾向在有廣法中的黨政軍條款修正草案一併處理,在訂定公平、無差別待遇之上下架辦法之下,若MOD也有一套公平上下架的辦法,政府持股的部分將會以「特別條文」方式排除掉,一旦MOD黨政軍條款鬆綁後,從此,中華電信可以自組頻道、投資頻道與節目等。

NCC副主委兼發言人翁柏宗語帶保留表示,匯流工作小組會針對NCC法務同仁提出的各種版本做討論,立委葉宜津過去提出的版本也是討論內容之一,目前仍在討論階段,委員會還沒有明確的結論。

不過,翁柏宗也說,在有線電視全面數位化後、平台化後,在一個開放性的平台上,只要有一個公平、無差別待遇的上下架機制,黨政軍條款勢必就有調整的空間,未來MOD也可在此情況下適用。

翁柏宗坦言,過去立委葉宜津版本沒有通過,所以,這一套公平、無差別待遇的上下架辦法就沒有繼續研擬下去,但未來若提出修正草案的同時,立法院勢必也會關注NCC草擬的無差別待遇、公平上下架的辦法。不過,翁柏宗仍未鬆口NCC傾向的版本,他只強調,委員會還沒有定論。此外,這也需要產業凝聚共識與立法院的支持。

中華電信法務人員認為,NCC仍未提出與公布一套公平上下架的辦法與規範,因此,仍存有疑慮。

外界關注廣電三法中的黨政軍條款修正草案的時間表?NCC委員何吉森認為,如果急迫性,立法院的立委也可以提案。

親民黨立委李鴻鈞表示,他不反對以開放間接5%的版本做討論,但本會期以審預算為優先,至於臨時提案,即使有委員提案,也要視交通委員會召委能否排進討論。

李鴻鈞進一步表示,黨政軍條款鬆綁4%、5%、6%都不是重點,如今,時代已不一樣了,NCC應該放下舊的管制思維,重新建構一個有競爭力的媒體環境。

民進黨立委黃國書則直言,至今團黨都未討論過廣電三法的黨政軍退出媒體修正案,現在的關鍵問題在於黨團的共識與優先法案的審查,能否排進與處理此相關修正草案。黃國書說,除非輿論聲浪大,與現行規範造成極大的影響與衝擊,才有修法的急迫性。

民進黨立委、交通委員會召委鄭運鵬則表示,他反對開放直接或間接持股的任何比例,無論未來黨政軍條款鬆綁多少比例,仍將存有疑慮,因此,放寬與鬆綁都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

他認為,目前只剩下華視處理不掉,其他則歸屬公廣集團,現在的問題是要讓資本、財團進入市場活絡內容產業,他不反對財團與大企業經營媒體與內容產業。

他說,從遠傳買中嘉案等其他上市公司併購媒體的事件來看,這些上市公司應公開要求政府持股部分釋出股權,四大基金也要釋出對上市公司投資股權就可以解決現在的問題。

鄭運鵬表示,黨政軍修正草案非有急迫性,他認為沒有修法的必要,黨團確實也還沒有討論過此議題。但上述僅是他的立場與看法,未來法案送到立法院仍要視投票表決結果。

此外,鄭運鵬也認為,反媒體壟斷立法的部分,NCC只要將管制限縮到有線電視新聞頻道的定頻即可,因為報紙、網路等都沒有壟斷的問題,NCC為了要防止壟斷的問題去定了媒金分離,這是無效,這也是繞遠路而已。鄭運鵬強調,NCC是獨立機關,要力抗政治壓力,對社會要有交代與負責。

針對廣電三法修正草案,NCC已召開13次工作小組會議進行研析,據NCC向立法院提出業務報告指出,將研議導入層級化管理與調和內容管理機制,增加產業經營彈性與管理效率,推動內容創新發展之外,也將透過提升內容多元價值,合理鬆綁現行管制,黨政軍條款只修不廢,促進公平競爭等,協助廣電產業因應未來環境變化。

20171011-金融監理沙盒 四版本明於立院角力

【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