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提案修標線防滑係數 交部:兩個月檢討 - 匯流新聞網

NEWS

立委提案修標線防滑係數 交部:兩個月檢討
  • 字級
立委提案修標線防滑係數 交部:兩個月檢討

匯流新聞網記者蘇元和/台北報導

交通部長賀陳旦今(2日)到立院交委會進行業務報告,諸多立委李鴻均、鄭寶清、林俊憲及洪慈庸提案表示,交部應於兩個月內修正「交通工程規範」,將路面標線的防滑係數提高為65BPN以上,另外,斑馬線劃設間距從現行40公分放寬到80公分,並2018年起全面施行。

交通部路政司司長陳文瑞回應,交部針對提高防滑係數已進行研究,年底才會完成,此外,由於目前是地方政府負責劃設標線,一旦提高防滑係數會增加成本,地方政府會來不及編列明年預算,他建議將兩個月內修改成兩個月內檢討。最後,交委會通過兩個月內檢討並提書面報告。

提案內容表示,近5年以來,機車自摔案件數,高居每年機車肇事案件10%以上,主要因素為目前過內路面標線防滑係數過低(國內路面標線防滑係數訂於45BPN,不如日本的65BPN),斑馬線劃設間距過短,是以下雨天時,易造成機車打滑。

此外,立委鄭運鵬質詢時表示,交通部今年決定國慶連假,國道首次試辦日間離峰時間通行費享7折,這有助分流。

鄭運鵬也詢問賀陳旦,是否堅持不鼓勵夜間上路及使用者付費,賀陳旦回應是肯定。立委建議,交通部在下次連假時,可試辦日間離峰時段分流免費,取代目前深夜免費,深夜改收費,可以說服民眾日間上國道會有更大價差。賀陳旦回答,願意考慮此建議。

立委鄭寶清質詢賀陳旦表示,本次國慶連假大放利多是給予民眾「大確幸」外,也提醒交通部,鼓勵民眾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才是疏運的上策。

桃園鐵路地下化經行政院核定經費,預計民國114年完工。鄭寶清指出,桃園鐵路地下化工程,牽涉到多個部門共同整合,其中包含捷運綠線與桃園火車站,以及機場捷運線與中壢火車站。因此,鄭寶清建議交通部,必須督促高鐵局提前與市府組成專案小組,並定期向民眾公開進度,避免最後無法整合。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