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信業推音樂串流服務 不可不知的音樂趨勢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電信業推音樂串流服務 不可不知的音樂趨勢
電信業推音樂串流服務 不可不知的音樂趨勢

匯流新聞網記者蘇元和/台北報導

數位媒體改變了將音樂推廣至世界以及與樂迷互動的方式,電信業者提供音樂串流服務平台,必須善用大數據,掌握消費者行為的心法,強化品牌價值。台灣大哥大子公司台灣酷樂時代myMusic攜手資策會和創新顧問公司PEBBO公布串流音樂服務使用者的量化和質化調查報告,發現34歲以下的消費者,近9成習慣使用線上串流音樂服務,付費收聽者佔比近7成,顯示台灣音樂服務付費市場已漸趨成熟。

全球的音樂市場中,串流媒體是成長最快的營收來源,未來的音樂市場,也將是樂迷主導串流音樂市場發展的時代。

根據國際唱片業協會(IFPI) 2016全球音樂報告指出,數位音樂產值在2016年正式超越實體音樂,而黃金交叉的關鍵正是「音樂串流服務」。

台灣酷樂時代副總黃慧寧表示,myMusic是台灣第2大的音樂串流服務,從2012年起註冊用戶超過400萬名,2016年全年累計聽歌次數超過7億次。

而遠傳旗下數位音樂串流平台friDay音樂提供音樂線上服務,擁有40種以上音樂分類,數千張音樂歌單,會員數目前突破100萬人。

myMusic以25到40歲的年輕上班族、家庭主婦為主
myMusic觀察目前用戶行為發現,使用手機播放音樂的比例,已從前年的88%提升至93%,顯示手機已成為最受歡迎的音樂收聽載具。目前用戶以25到40歲的年輕上班族、家庭主婦為主,男女比例各半。

此外,下午4點半到晚上7點之間,則是用戶最常收聽音樂的熱門時段。使用者平均每月收聽113小時,平均每天有近4小時聽音樂,相當於一天的1/6,足見myMusic音樂服務在用戶們生活中的重要性。

資策會創研所新媒體創新組組長王鴻瑞指出,超過7成的音樂消費者會收聽線上串流音樂,顯示「線上串流」已成台灣消費者收聽音樂的主要方式;34歲以下的年輕消費者當中,近9成習慣使用線上串流音樂服務。

在收聽工具偏好上,以手機(76%)高居第一,其次依序為桌上型電腦(43%)、筆記型電腦(33%)、平版電腦(13%);最受歡迎音樂類型前三名為華語流行(75%)、西洋流行(62%)、韓語音樂(45%),每人每天平均收聽長達2.5小時。

創研所進一步發現,付費收聽線上串流音樂的消費者佔比近50%,足見台灣音樂服務付費市場規模已臻成熟,加上外國品牌業者進駐,吸引一批習慣收聽外語音樂的付費用戶移轉,台灣音樂平台業者若欲促進用戶的黏著度、提高付費意願,應針對特定分眾族群或生活情境,提供更貼心的情境音樂推薦或配套內容。

線上串流音樂服務結合大數據分析,myMusic訴求「懂你想聽的」,可以根據當日天氣、所處地區、性別等進行「個人牆」推薦歌單。此外,myMusic將涵蓋千種主題情境音樂、韓星V LIVE視頻、獨家逐字動態歌詞等,凸顯平台差異化。

王鴻瑞表示,34歲以下的年輕消費族群對新媒體科技採用持歡迎態度,像是舉辦虛擬實境(VR)演唱會、以消費者閱聽行為大數據進行新曲推薦等方式,並透過社群力量擴散,都是音樂串流平台業者可用來提升用戶黏著度及貢獻度的作法。

創新顧問公司PEBBO從質化研究中發現,使用者並未因手遊、直播、社群軟體等科技娛樂降低對音樂的需求,主因包括「音樂價值的不可取代性」、 「音樂取得的方便性」、「音樂的易接近性」和「音樂內容的多元性」。

但消費者又是如何選擇音樂串流平台?研究發現,用戶最希望「想聽音樂不想等」,故音樂串流服務介面設計不宜過度複雜,包括「搜尋」功能設計等問題,此外,像是軟體的資源佔用率、電池與網路流量的消耗程度等,也都是消費者選擇音樂串流服務業者的重要關鍵。

遠傳friDay音樂 為21-30歲都會區女性
遠傳旗下數位音樂串流平台friDay音樂主要用戶為21歲至30歲都會區女性,9成用行動裝置聽歌。

根據friDay音樂大數據分析結果,用戶以佔60%的女性會員居多,主要消費族群年齡層在21歲至40歲,其中,以21歲至30歲的用戶,最常使用音樂串流平台的收聽群眾。用戶主要居住地集中在都會區,以大台北,台中以及高雄都會地區為主。

數據分析結果顯示,高達9成的用戶喜好使用行動裝置聽歌,聽歌時間的兩波高峰分別在下午5點到6點,以及晚上的9點到10點。

friDay音樂大數據分析用戶聽歌類型,在2017年上半年有了變化,西洋電音舞曲竄升,加上強檔電影原聲帶高居不下的點聽率,帶動西洋音樂點聽數整體成長2%。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來受到高收視率,如《太陽的後裔》、《步步驚心:麗》、《孤單又燦爛的神-鬼怪》等熱門韓劇接連上映,韓語原聲帶點聽率也在2017上半年超越華語原聲帶。
firDay音樂觀察用戶的使用趨勢,發現使用離線播放歌曲的比例,在2017年上半年明顯增加,使用來源約有18%來自於離線歌曲,推測用戶把此功能當做歌單來使用,或是希望在離線狀態播放歌曲,可以節省網路流量。

另一方面,用戶從專輯第一首歌播放歌曲的比例減少約 2%。從播歌來源總體來看,約有35%來自於歌,其中,10%來自於平台推薦的歌單,而25%來自於自建歌單。

遠傳電信表示,使用者習慣下載單曲而非整張專輯,其中,熱門排行榜更是用戶參考聽歌的主要依據,數據顯示2017年上半年點聽第一名的歌單,較2016年同期第一名的歌單點聽數量成長28%。點擊率前50名的專輯中,平均單一歌曲被點聽的比例佔整張專輯的41%。

friDay音樂從數據分析發現,台灣大部分聽眾都是被動接受音樂的,不論在街上、電視、電台、網路或是排行榜,聽眾較少主動去探索自己喜歡的歌曲,被動以市場上流行什麼就聽什麼。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