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部公告頻譜規劃草案 優先開放產學研5G試驗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交部公告頻譜規劃草案 優先開放產學研5G試驗
  • 字級
交部公告頻譜規劃草案 優先開放產學研5G試驗

匯流新聞網記者蘇元和/台北報導

交通部公告修正「頻率供應計畫」,交通部說,本次計畫修正的重點之一,為參考國際上5G早期商業化的最有可能頻段,並與國內相關單位討論後,開始規劃5G潛在使用頻譜,進一步釋出作為實驗頻率,優先開放產學研等各界進行5G試驗。

交通部表示,未來5G 頻譜將可能以組合方式規劃,分為:1GHz 以下:主要提供跨城市、郊區與鄉村地區之廣泛覆蓋範圍,並協助支援物聯網服務。

另外,1GHz-6GHz:同時具有良好覆蓋範圍及容量效益之特性,其中3.3GHz-3.8GHz將有可能成為5G 初始服務所使用之基本頻段。1GHz-6GHz間之頻譜釋出,將有助於實現聯網速度較現在4G提升10-100倍之目標,對於AR/VR技術之應用普及將有幫助。

6GHz 以上:為滿足5G 所期望之超高寬頻速度,最高可達20Gbps,應用情境如大型運動賽事、演唱會等需要超高畫質影像、超即時性應用。

交通部表示,頻譜規劃不僅針對商用電信,還包含專用電信、免執照頻譜、下世代行動寬頻(5G)所需頻譜。交通部於頻譜規劃時,除考慮高低頻率不同之物理特性外,同時根據不同用途發展及需求帶出不同的規劃意涵,滿足民眾上網與數位生活需求,讓頻譜資源之使用效率達最大化。

交通部指出,國內目前 4G 行動上網方案主打吃到飽方案,加上各式 OTT (Over-the-top)應用服務之崛起,據NCC資料顯示,國內數據傳輸量已達到每月每人平均 13.56GB,也讓業者的數據收入與語音收入差距逐漸拉大,未來會持續會商各界,對數位應用普及與電信相關產業的影響,甚至是對於行動寬頻使用頻譜的需求,以作為5G 頻譜釋出政策的參考依據。

交通部說明,5G另一發展趨勢,即微型電信服務(Micro Operation)之提供,除使得既有電信營運商,將不再只是擁有遍布全國之單一服務,而是依據用戶需求打造因地制宜之服務外,未來可能會出現地區性之微型電信營運商(Micro Operator)或其他不同之商業模式,交通部會將列入後續頻譜規劃的重點之一,並積極尋找潛在的提供者與需求者,同時探討開放商業驗證的可行性,讓國內相關服務提供單位能有機會進行商業模式的驗證,而實際需求單位也可提早開始評估導入。

另外,根據交通部邀集業界進行討論的結果,5G 頻譜釋出區塊大小之建議:1GHz-6GHz 為 100MHz;6GHz 以上,則為 400MHz-800MHz。此外,因應經濟部引領產業界於108年第1季在國內進行5G大規模測試計畫,將會需要相關試驗場域支援。

因此,交通部說明,除了積極研議完成上述特定實驗頻率公告的可行作法外,將持續以開放的態度辦理 5G 頻譜規劃,與產官學研各界共同討論 5G 發展與相關頻率供應議題。

交通部進一步指出,國內學界包括清大、交大、成大、台大、中山、中正都有投入5G相關試驗計畫,未來交通部將與NCC協商並建立彈性管理機制,大幅簡化實驗頻譜執照申請的審核作業,加速研究單位與製造商之研發及商品化速度,或開放商業驗證(Prove of Business,PoB)。

交通部公告修正「頻率供應計畫」,相關修正草案已擬具完成,自今年822日起,各界可於交通部全球資訊網站/公務瀏覽/公告事項網頁下載相關資料,94日前開放各界提供相關意見。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