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得罪川普大金主割席 陷入人生低谷的班農又因參與國會騷亂策劃被捕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得罪川普大金主割席 陷入人生低谷的班農又因參與國會騷亂策劃被捕
【投書】得罪川普大金主割席 陷入人生低谷的班農又因參與國會騷亂策劃被捕

馬瑞/自由撰稿人

調查1月6日國會騷亂事件的美國眾議院「國會騷亂調查委員會」,於10月19日以9比0的投票通過報告,以「蔑視國會」罪名對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戰略顧問斯蒂芬 · 班農(Steve Bannon)進行逮捕。

班農究竟是怎麼樣從「美國二號權勢人物」慢慢得罪川普、大金主迅速割席,陷入人生低谷,最終又因參與國會騷亂策劃被捕的。

早期的班農先後到處搞投資、拍紀錄片,2004年他在投資拍攝一部關於里根的傳記電影時,結識了出版商安德魯·布萊特巴特(Andrew Breitbart),2007年,班農與布萊特巴特練手創辦了「布萊巴特新聞網 」並擔任副總裁,同年班農出品的紀錄片在極端保守派中一炮走紅,也吸引到了金主默瑟家族基金會,默瑟家族基金會看好班農在新媒體與社交平台的活動,不但出資買下了「布萊巴特新聞網 」一半的股權,還投資了另一家英國公司「劍橋分析」,由班農出任董事會副主席,這家公司後來影響了英國脫歐,以及2016年美國大選的走向。2012年布萊特巴特去世,班農接了他的班擔任網站總裁,堅持要把「布萊巴特新聞網 」打造成「另類右翼」的發聲平台,宣揚種族主義,排外主義以及白人至上的思想。

通過金主,班農最終結識了川普,2016年,班農被默瑟家族「空降」到川普的競選團隊擔任負責人,同時背後默瑟家族向共和黨投入資金,而班農能夠得到川普的重用,也正是因為當時他擁有「另類右翼」的發聲平台。整個競選期間,網站全力支持川普,川普也經常轉發網站內容,同時班農一手策劃了各種陰謀論來打擊競爭對手希拉里。最終得益於社交媒體的影響力,班農在2016年大選最終幫助川普成功當上美國總統,班農也先後擔任白宮首席戰略師,總統高級顧問,成為川普身份的紅人。

不過之後2017年夏洛特維爾爆發白人至上主義者騷亂事件後川普炒掉班農。班農被趕出白宮後,他又私下吹噓,如果自己參選總統,默瑟家族一定會支持,可人家早已想割席。後因為《火與怒》一書曝光川普政府內部醜聞和班農對川普家人大放厥詞的內容,導致班農被「布萊巴特新聞網 」辭退,也得罪了川普。

失去背後金主和總統「紅人」光環的他為了獲取資金支持,以爭取更大的政治活動空間,不惜與郭文貴聯手,擔任「法治基金」主席,因此,郭文貴則成為他企圖重返政壇過程中的最大金主。但是2020年8月他發起的一項「我們都來建牆」的項目涉詐騙美墨邊境牆資金,班農在郭文貴遊艇上被捕。如今,班農又因參與國會騷亂策劃被捕,而法治基金網站現已被關閉,那麼1月6日國會騷亂事件與「法治基金」背後是否也存在有千絲萬縷的關係?

照片來源:Unsplash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法」是人民的盾或刃?

【投書】「現代228」沉默稅殺社會菁英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