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戰會論壇》國民黨主席選舉明天投票 誰主浮沈?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國戰會論壇》國民黨主席選舉明天投票 誰主浮沈?
國戰會論壇》國民黨主席選舉明天投票 誰主浮沈?

王崑義/台灣國際戰略學會理事長、教授

民黨主席的選舉將於明天(9月25日)進行投票,原本一場不受期待與關注的選舉,卻因為「線民」與「紅統」的指控,衍生成一場「台灣國民黨」和「中國國民黨」之爭,由於選舉過程激烈的程度不亞於一般選舉的藍綠對決,以致大家開始關心國民黨主席選後是否會再造成分裂。

在第一次電視辯論會上,由於張亞中重提《維基解密》暴露的往事,質疑朱立倫是「AIT線民」事件。這也讓張亞中被國民黨選監小組移送國民黨考紀會的原因之一。

「線民事件」引爆戰火

當初《維基解密》揭露AIT認為朱立倫是值得保護的消息來源。原本這應該是朱立倫與美方關係深厚、最強而有力的佐證。但朱立倫卻對AIT說了兩件事:第一件事,馬政府與北京協商成功關於世衛大會(WHA)觀察員邀請的安排;第二件事,因為WHA獲得解決,所以有了當時國民黨吳伯雄前往南京參加「國共論壇」。

但朱立倫又多說了一句話,他認為吳伯雄將是最後一次以國民黨黨主席身份處理兩岸問題;同時他認為,隨著「準官方的聯繫管道和新建立的海峽論壇等溝通方式不斷成熟,讓國共論壇沒有必要繼續」。

雖然「線民事件」已經是陳年往事,但是一經張亞中重新提起,讓朱立倫深感不舒服,於是朱也扣一頂「紅統」的帽子給張,認為張亞中一旦當選國民黨主席,那麼國民黨不是分裂,就是接下來的選舉都將完蛋。

張亞中原本就是主張「統一」與要和北京簽「和平備忘錄」。至於張亞中的「和平備忘錄」則被朱立倫形容稱:「張沒有從政過,黨員聽他慷慨激昂爽度很高,但其實和平備忘錄的內容很恐怖,我們覺得不能接受」。朱立倫還說:「張若當選,明年選舉大家都很害怕,投給XXX就等於投給張亞中,對候選人來說壓力非常大」。

其實,國民黨黨綱裡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一中」就是指一個統一的中國。國民黨人都是追求「統一」的目標,但是為何又自己劃分出來「紅統」呢?這主要是當初馬英九執政時喊出「不統、不獨、不武」,雖然馬英九的這項主張也是一種「維持現狀」的說法,但是經過民進黨這5年多的執政,「不統、不獨、不武」的主張更趨近於蔡英文的「鄰國說」,強調的事兩岸「互不隸屬」的關係。

朱立倫和現任主席江啟臣為了接受馬英九的主張,也都強化兩岸關係應在「九二共識」之外,尋求新的解釋方式,不能跟大陸走得太近,否則就會被台灣人民給唾棄。這就給人朱、江的的主張是傾向「台灣國民黨」路線。

但是張亞中主張「一中同表」、與北京簽署「和平備忘錄」,這就把中國大陸再次拉進國民黨的視野裡,讓國民黨擺脫不了跟中共繼續糾纏在「內戰」的「敵對關係」中,這可能更會嚇跑台灣選民。所以張亞中的主張被認為仍堅持「中國國民黨」的路線。

「台灣國民黨」與「中國國民黨」之爭

張亞中的這種主張,不僅國民黨人害怕,連在大陸闖蕩多年,曾經主張「急統」,甚至是「武統」的民進黨前立委林正杰,他在接受中廣《千秋萬事》專訪時就直言,前高雄市長韓國瑜選總統大敗後,國民黨已經垮一半,「如果張亞中再勝出,那選完黨主席後,國民黨就可以辦告別式了」。

林正杰會這麼認定張亞中不堪造就,理由是認為張「所有事情都留個爛尾,怎麼能當黨主席?」林正杰就指出,雖然張亞中跟民進黨辯論是一流的,但張亞中做事常留下一堆後遺症,就像孫文學校目前承租台灣大學的空間,現在卻還在為租金問題與台大爭議中。

這顯然是過度吹毛求疵了,黨主席是一名領導者,不是黨的辦事員,一個事必躬親的領導者,並非是一個好的黨主席,尤其像朱立倫缺乏勇於承擔的政治性格,恐怕更難承擔起國民黨復興的重責大任。

朱立倫缺乏勇於承擔,主要表現在他一直不肯低頭擔任副手,2016年原被提名參加總統大選的洪秀柱,就曾找朱立倫擔任副手,但是朱就是不肯,最後就因洪秀柱被認為太過於「急統」,而遭到「換柱」風波,最後朱立倫並自己親自上陣,結果卻大輸蔡英文300多萬票。

第二次是在2020的總統選舉,當時國民黨提名的參選人韓國瑜也曾請朱立倫擔任副手,朱也是不肯,只願意擔任韓的競選總幹事,結果國民黨最後無力可回天。

朱立倫兩度不願意屈就,在2020年韓國瑜敗選之後,大家期待朱立倫出來承擔黨主席的職位,重振黨的氣力,但是朱立倫還是不願意出來,最後才由中生代的江啟臣出來承擔。

如今,民進黨執政已經搞得天怒人怨,未來2022、2024的兩次大選,國民黨看似機會大很多,朱立倫這次出來,是否想要接收果實不得而知。但是,若說張亞中當選,國民黨就要辦「告別式」,這也太誇張。

台灣人民並不都是「懼統」,那只是被民進黨操作「亡國感」所造成的刻板印象,在台灣各種民調中,希望兩岸和平交往、和平對話者,多半超過6成以上,只要國民黨能夠把兩岸統一的好處論述清楚,何患找不回支持者,最怕的是國民黨的主席也患了「懼統症」,硬是把國民黨變成「小綠」,那才要幫國民黨辦「告別式」呢!

照片來源:Pixabay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國戰會論壇》拜習通話觀察:美中難以重回正軌

911事件促美中台戰略轉型 專家:台海關係更緊張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