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台灣稅務環境勾起你心中的惡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台灣稅務環境勾起你心中的惡
【投書】台灣稅務環境勾起你心中的惡

金樂/美國財金系學生

我是一位美國財金系大學生,這個暑假教授請我們研究有關台灣稅務環境的發展狀況,然研究結果讓我十分擔憂,我將其中一小段的議題結合當下潮流電視劇,來探討這樣的稅務環境給了我們什麼啟事。

最近韓國電視劇《惡魔法官》掀起了審判風潮,編劇將法庭變成直播真人秀,讓全國民一起來實現公平正義。透過直播,每位國民都可以參與投票與審判,每個人的心中都有審判的一把尺,當這把尺偏向惡,則結果就是不友善的正義;偏向善,則是光明的正義。然而,遇到體制失衡時,審判也就大打折扣,就像我所看到台灣的稅務訴訟敗訴率高達九成。為什麼呢?最主要的原因是法官的專業素質不足。

以美國的財稅法官來說,必須有3年法學學士加上2年稅法碩士,並有要有稅法的實務經驗;以德國來講,也是要接受至少6年的法學訓練,經過稅法的財稅歷練後,才有資格成為稅務法官。反觀台灣的行政法院法官不需研習稅法,只要過去3年內,製作超過40件稅務行政訴訟案件的裁判書或曾擔任過稅務專庭法官、審判長或庭長就可以。那麼試問在這樣的制度下擔任的稅務法官,他們做出的審判能得人信服嗎?

法律之前人人平等是我們所認知的,然而惡魔法官編劇又神來一筆的寫下「在貪慾面前人也是平等的」。這一語更道破台灣稅捐機關濫權課稅的問題,尤其在稅務檢舉獎金及獎勵金面前,人性不再,只為獎金。前財政部長張盛和侈言:「沒獎金不足以養廉」。稅官們只重視追稅績效,卻漠視賦稅人權,所造成的結果就是台灣稅務行政體制的失衡。

尤其當人民收到不合理的稅單,想要行使自己的訴願權時,卻必須先繳納一半的稅金,否則就會被限制出境、管收入監。然而如若一張稅單的正確性與合理性都尚未確定,又憑什麼要求人民要先繳納半數稅額?可見,無效的救濟制度成了台灣稅制的一大弊病。我們都知道政府是透過稅收來確保國家財政的,但更重要的是,其必須遵守正當法律程序確保納稅人權利。

每個人離世後將面對的是另一個世界的天理審判,但在世時所面對的每次審視都是來自於自身的良心,期許每位法官都是帶著良心來進行審理和判決,也再次期許所官員們在貪慾面前,都能先為人民福祉著想!

照片來源:Unsplash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80歲老人給小英總統的一封信

【投書】人民也需要官員的人道關注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