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戰會論壇》白綠藍打混戰 話語權誰與爭鋒? - 匯流新聞網

TOPIC

國戰會論壇》白綠藍打混戰 話語權誰與爭鋒?
國戰會論壇》白綠藍打混戰 話語權誰與爭鋒?

王超群/資深媒體人

政治人物最令人受不了就是文過釋非,說得比唱得好聽,但要視破手腳,則必須長時間、有標的持續觀察,多數民眾沒有這個閒功夫;台灣政壇中台北市長柯文哲能異軍突起,固然因素複雜,但柯的直言無諱、大白話單刀直入的風格,無疑是他闖蕩政治的獨門功夫,加上他所謂的自我修正和聽取建言,不避認錯,疫情中,柯文哲領軍的一股由低谷向上襲捲的風潮,似蓄勢待發。

政壇上不是沒有類柯人物,但存活至今,除了台北市給了柯文哲揮灑空間,大疫之際恰是他專長領域,加上最近幾起事件,柯文哲乃成為對藍綠表現不滿、受疫情所苦人們的情緒出口,總體聲量表現強於藍綠。

最新事件是柯文哲在媒體人趙少康節目提出「設局說」,將環南市場那次萬華立委林昶佐慘遭自治會長痛批的現場,直說是柯遭到設計,被人「請君入甕」;此言一出再次奪下各報政治版面,綠營出面「還原」時序,但斧鑿明顯,要不是顧左右而言他,不然就是用反問句來甩鍋。

例如台北市「環南局」主角之一指揮官陳時中說,「整體態度還是一樣,要發覺問題、面對問題、解決問題」;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則問「站著怎麼開會?」他說一開始就說是記者會;衛福部次長薛瑞元則說柯的質疑「有損柯高智商形象」;說來說去,就沒有人針對柯文哲怨「資訊不透明」正面回答。他認為是工作會議,結果是一字排開麥克風的大陣仗記者會。也沒有人真正回擊柯那句「有政府,會作秀」的嘲諷,柯文哲不但一舉中的,還漂亮精準。

柯文哲批前瞻亂花錢,形容成強盜分贜;但趙少康追問,如果錢分夠了,把他當(民進黨)自己人,是否他就不會和綠分手?柯則輕閃而過,沒有回答。

對於陳時中評價,柯則說「EQ太高了」,但話一轉又說,要他五百多天都報明牌,他做不到,話中又隱隱然對陳時中的抗疫表現不以為然。

柯文哲誇中有貶,罵人不帶髒字

這種看似直言,誇中有貶,罵人不帶髒字,正是十足的柯式風格。比起綠營政客撒野式、惡人先告狀,一貫的潑糞抹紅,打擊對手的割喉手法,相形之下,柯式風格的雲淡風輕卻刀刀見骨,反而是政治江湖的兩套心法,各有巧門,不容混搭。

更多民眾則是對「環南局」林昶佐被痛斥感到「太解氣了!」因為視頻廣為流傳,大家留下深刻印象,柯文哲在趙節目中看似輕鬆直言回應,卻字字句句打綠營要害,關鍵正在於民進黨及其側翼,太習慣太享受也太眷戀長期以來,以刻意的算計打擊和抹紅抹黑政敵的負面手法。

面對疫情以來,民意支持度不斷提升的柯軍勢力,綠營別有用心的亟欲打擊柯,小綠甘為鷹犬,這由「環南局」林昶佐的麥克風是陳時中交給林,而柯文哲的麥克風則是被自治會長「搶」過去,視頻中的小細節,那一邊更像是「設計」過,民眾其實一目了然。

自治會長狂飆林昶佐那一幕是「演」不來的。要不是積累相當怨氣,要不是林昶佐一段時間以來的荒腔走板,要不是當場攤商一心想解決疫情,而林昶佐則一心扮演側翼,這場火花也不會轟然炸開。

所以,柯文哲談笑間有問必答,實則劍指綠營的奸險圖謀,他笑稱自己「皮皮的」,但坦稱幕僚很緊張,「怎麼做都被打」,看電視上談話節目清一色修理柯文哲就不言可喻,柯文哲也說「連哽圖都一樣」,又說「每天被打都打怕了」,也就不必解釋,閱聽人一看就懂,完全接受。

柯文哲神來之筆,更說之前他出席行政院會,出於好心提供意見,不料一出門,前政院發言人丁怡銘就開記者會誣陷冠軍牛肉麵使用萊牛,「環南局」和「政院局」清楚有力,民進黨的卑劣,柯文哲不用罵,也打到痛處。

政治人物之所以如同戴上假面具,就是因為心中太多算計,有這個那個的難言之隱,真能做到「心裡相信,口裡承認」,就非常不容易。柯文哲目前正是以此功力得分。這不是他修練得來,比較像是一種天賦,得失之間,自然就是美。

再說藍綠兩方。近期的交火是在立法院。

「反萊豬」等四項公投,因疫情而延期,國民黨衍生出推動不在籍投票,但綠營不客氣,在立法院封殺召開臨時會的提案,使得此議連討論的餘地都沒有。

平心而論,不在籍投票是有必要,也合乎民主,更是公民權利的展現,可惜的是,此話題並不討喜,疫情當下,人心惶惶,四公投雖有人氣,卻苦受疫情而中挫討論宣傳,更被迫延期,藍營失去此波疫情前,為四公投挹注大量資源,好不容易爭取到的著力點和連署底氣,再次陷入議題空轉。

中選會決定公投延期,卻同意台中的罷免案原日程投票,顯為矛盾,但國民黨選擇聚焦於此,離民情太遠。簡單說,根本不會是當下民眾關注的公共事務。

國民黨被邊緣化,剛好而已

議題選擇既不能引起國人關注,又苦於立法院人數不如人,加上有其他更熱的話題吸引人,國民黨被認為遭到邊緣化,也就剛好而已。充其量送送防疫物資,辦辦青年營隊,連黨主席出動的直播,人氣還遠不如趙少康的頻道,淒風苦雨、慘淡經營。

民進黨的嘴臉沒有更高明。因為抹紅實在太好用,綠營上下,遇政敵就扯阿共陰謀,這已經成膝蓋式反射動作。

綠營面對國民黨推「不在籍投票」,立刻搭配側翼綠媒將此議導向「在陸台生、台商、台幹都是顯而易見的政治人質」,將一項符合自由民主和公民意識的權利,說成為阿共利用台商伸手台灣的舖墊,可悲的是,這種牽強荒誕的理由,見諸台灣主流報紙,竟也為言論市場的一環,還有人會相信,不能不說這是「台灣人的悲哀」!

藍綠白在疫情當下的話語權交鋒,折射出各自陣營的政治心態。已有評論嗅出為選舉暖身的氛圍。疫情當然是主要變數,目前尚難論斷成敗。不過網路溫度、民意支持和媒體聲量等指標,也值得各自檢視。

只有真心誠意、大公無私,少一點算計,多一點貼近,本於從政之初心,順應民情之期待,透明公開,不為滿足權力慾而鑽營利用人,不以過往的成功看成是永遠的正確,傾聽而尊重政敵,不把輿論當成宣傳,團結最大多數人,老百姓才能敬重政治人物,冷靜理性參與公共事務。

照片來源:柯文哲臉書、林昶佐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國戰會論壇》國軍如何在東部海域作戰?

國戰會論壇》習近平「革命美學」 都在做置入性行銷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