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為民喉舌不是「代替民眾吃香喝辣」 重點在於聽取民意、反應民意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為民喉舌不是「代替民眾吃香喝辣」 重點在於聽取民意、反應民意
【投書】為民喉舌不是「代替民眾吃香喝辣」 重點在於聽取民意、反應民意

談曉泉/文字工作者

新竹縣竹北市民代表會提出「市民普發一萬元紓困金」市政建議案,一石激起千層浪,引發各界議論紛紛,有機會直接受惠的廣大群眾多數拍手叫好,也有些人認為應該排富,才符合公平正義,當然也有人質疑「竹北市公所哪有那麼多錢?」當然,各方意見都可理解,也都應該被尊重,因為,這就是市民代表會的職責所在,作為民意代表,本就應該聽取民意、反應民眾心聲,扮演「為民喉舌」的角色!

鄉鎮市民代表、縣市議員以及立法委員,都是民意代表,在民主架構下,代替民眾監督行政機關、把關政府預算、立法增進民眾福祉,因此又稱為「代議士」;雖然民意代表屬於公職人員,但不宜被當成「官」,因為民代就是一般民眾的分身、代言人,間接在議事堂上為人民發聲。

此次竹北市民代表會提出「普發萬元紓困金」建議案,正是因為疫情三期警戒一延再延,市井小民的生活大受影響,不少家長必須請防疫假在家照顧小孩、有些企業不得不採取「無薪假」或資遺員工等方式因應、各店家、夜市攤販被迫停業、安親班、補習班、托育中心、百貨餐飲業都大受影響,可以說是百業蕭條,基層民眾叫苦連天。

就是聽取了民眾的苦水、明白了鄉親的苦楚,竹北市代會才會拋出這個議題,希望竹北市長、市公所能夠重視,要知道民眾最欠缺的是什麼,才能夠對症下藥,至於執行細節當然可以多加討論,尋求最佳方案。畢竟,有了民眾,政府才有存在的必要,別說竹北市庫還有40餘億可供支應,就算剩下更少也值得實行,因為,可以苦政府,不可以苦民眾!可以窮政府,不可以窮百姓!無法讓民眾免於恐懼、免於匱乏的政府,根本沒有存在的價值。

為民喉舌絕對不是代替民眾去吃香喝辣、滿足自己的口腹之慾,而是要苦民所苦,如實反應民眾的需求;立法院臨時會院會日前三讀通過「紓困4.0」追加預算,但是多項民眾關切的議案卻被阻擋卡關,包括:加速採購疫苗,8月底前3000萬劑、國產疫苗審查全程直播、國產疫苗完成三期臨床試驗再施打、3+11決策會議紀錄公開等議案都遭到封殺,讓黨意凌駕在民意之上,實在是愧對民意、愧對百姓,更愧對「民意代表」這個身分。

照片來源:立法院官網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對台灣刁民之詭論 破解12式的刁蟲小技

【投書】TBC審議角力 NCC應避免政治力介入操作輿論風向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