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萬年稅單何時除罪化?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萬年稅單何時除罪化?
【投書】萬年稅單何時除罪化?

克/退休人員

十八年前大法官作成釋字554號解釋,認為婚姻與家庭為社會形成、發展的基礎,受憲法制度性保障,因此通姦罪合憲。通姦罪被大法官以791號解釋宣告違憲,也就是刑法239條即日起失效。通姦除罪化之後,緊接而來的考驗是,台灣社會如何看待婚姻及家庭?這也是欣慰趕上世界潮流之餘,無以迴避的嚴肅課題。

日前美國明尼蘇達州白人警察蕭文,以膝蓋壓住黑人男性佛洛伊德的頸部近9分鐘,就連佛洛伊德已喪失意識仍強壓不放,佛洛伊德隨即死亡。此事正在引爆全美抗議浪潮,專家認為,美國發生的事正是全球各地抗暴事件的縮影。

台灣雖然已經解嚴33年了,但仍有許多威權遺毒未除,民間的不滿,政府不能視而不見或一直裝睡下去,有朝一日怕引起野火燒不盡的禍害!如:基隆市民陳青旭積欠1.8萬元的交通罰款,被行政執行署宜蘭分署把市價約250萬元的透天祖厝被法拍135萬,此案凸顯國家執行官僚體系失靈,更潛藏「枉法抄家」疑雲,簡直匪夷所思,雖然執行署有勇氣撤銷,但背後的制度及違法害人的官員要揪出來,否則貽害萬年。還有日前媒體報導「千萬大牛遭銷毀 車主批 立法烏龍 提國賠」車輛銷毀前,車主曾和台北市裁決所,打了兩年官司,但敗訴,接著提再審也遭駁回,但他不滿只是忘了花幾百元,去申請臨時執照,卻導致1500萬的藍寶堅尼被銷毀,這樣的裁定違反比例原則,更舉出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中,未領有安全審驗合格證明的車輛沒收銷毀,在立法時引用不合理的依據,最後竟讓拼裝車「沒資格」請領的安全審驗合格證明,作為規範非法進口車的手段,接連害到合法進口車,根本是立法烏龍。

上例兩件事如果站在民眾的立場思考,斷然不會輕舉的做出沒有溫度的人性法律手段,如今的民主制度在本質上也是一種美化後的封建制度,假借民主之名行封建制度之實。《權力遊戲》(Game of Thrones)裡的一句經典台詞:「獅子何必在乎綿羊的想法。」(The Lion does not concern himself with the opinions of the sheep.),高高在上的獅子雖然以羊群的血肉維生,但獅子的絕對優勢讓牠完全無須在乎羊群的喜怒哀樂,這不就是今日社會的寫照?這些拿公權力的官吏虐待百姓猶如獅子何必在乎綿羊的想法。

在稅災戶名單中,有位走過白色恐怖的簡永松先生被國稅局濫開稅單七千萬,卻從來沒給他解釋的機會,但為了正義他堅持到底,雖然人已經走了,成了不死的萬年稅單,臨死前只留下兩個字『遺憾』!國稅局強壓在百姓身上的傷痕,何只像白人警察蕭文是9分鐘,凌遲到死還不放過,恐怕比美國明尼蘇達州白人警察更可惡!

「堂上一點硃,百姓千滴血」,平反冤錯假案天經地義,政府應彌補過錯,穩固法治根基,跟上國際人權水準。在520蔡總統就職典禮受疫情影響,簡單又隆重,接著新內閣也宣誓就職,行政院長蘇貞昌發表談話表示:「如果錯的事情,千萬要講,不要讓團隊犯錯。」懂得反省除錯的內閣,那將是蔡總統團隊的神隊友,萬年稅單何時除罪化?值得百姓期待的!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官員不認錯 百姓苦難受

【投書】國民法官制度架空民意 司改難以起死回生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