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教育是複製階級,還是促成階級流動?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教育是複製階級,還是促成階級流動?
【投書】教育是複製階級,還是促成階級流動?

趙南星/公立國中正式教師

據日前報導,去年教育會考竹竹苗區考生5A人數分布,新竹縣占46.3%,新竹市占38.6%,考生人數最多的苗栗縣僅占15%;此外,今年會考前唯一全部學校參加的模擬考,苗栗縣5A學生157人,新竹縣的成功國中177人,新竹市的培英國中160人,這兩校5A的學生,竟超過整個苗栗縣的數字。

面對逐年加劇的縣市差距,以及苗栗頂尖學生前往新竹就讀,苗栗縣政府教育處長邱廷岳表示,教育處將邀成功國中校長到苗栗,與部分校長、家長分享經驗,將來處務會議也會分批要校長參加,希望找出成績要進步的對策。

邀請新竹縣的國中校長分享治校經驗,就能有效幫助苗栗學生進步嗎?筆者身為國中教師,待過台北市的「明星國中」,也待過偏鄉學校,對此新聞,深有所感。

教育到底是複製階級,抑或促成階級流動?據筆者本身經驗,學生的成就,家庭背景還是佔重要因素。認知能力由原生家庭建構,到國中階段,若原生家庭功能失靈的弱勢孩子,不要說學科能力,生活自理能力、情緒控管能力、自制力等都落後同儕一大截,追趕十分吃力,屢遭挫折後更容易走錯路,誤交損友或中輟。這樣的情況在筆者待過的明星國中十分罕見,偏鄉學校則屢見不鮮。

既然如此,學校教育有何用?美國學者魯特在多年研究後,提出結論:「提供優良學習環境的學校,未必總是物質資源或建築設備最好的。能影響學生的重要因素,是師生互動的品質。學校組織和氣氛的差異能夠抵銷外界對於學校成就的影響。教學品質、學校的社會潮流、學校工作型態的改進,能夠幫助被剝奪的兒童改善學業表現。」其後也有許多學者,得出相似結論。筆者在教育現場多年,對此研究也深感認同。只要親師生能互相信任、老師願意多付出心力拉拔,偏鄉學校的學生,表現不一定比明星國中的孩子差。即使先天文化資本和經濟資本不如人,後天依舊大有大為。況且,以學科掛帥的社會價值,正逐漸鬆動,誰能鐵口直斷,會考成績不如人,將來在人生路上就會一路落後?

筆者還是對苗栗的孩子有信心,教育或許無法協助所有人都翻身,但認真的人,還是有機會往上流動的。

照片來源:教育部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官員不認錯 百姓苦難受

【投書】國民法官制度架空民意 司改難以起死回生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