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武統論愈來愈像真議題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武統論愈來愈像真議題
【投書】武統論愈來愈像真議題

雁默/自由撰稿人

大陸國防大學教授喬良於「南華早報」的一篇文章,在台灣激起漣漪。大致閱覽了一下台灣輿論反應,流於膚淺的解讀佔大部分,接近正確的解讀咀嚼起來還是有點彆扭,以下說點個人看法。

解放軍少將退役的喬良,被台媒視為鷹派,毫無懸念的武統派,然而近日卻發出「鴿聲」:

  1. 大陸部分輿論「趁疫攻台」的主張是「頭腦發熱」。
  2. 中國的最終目標「不是統一台灣,而是復興國家,讓14億人民能過幸福生活」。
  3. (現在)武力收復台灣,必須動員所有資源與力量,代價太高。
  4. 大陸出兵台灣,美國不會宣戰,但會聯合西方國家封鎖制裁中國,利用其海空優勢掐斷中國海上生命線。
  5. 台海開戰,資金必從台灣出逃,經濟遭到毀滅性打擊,屆時中國得投入大量財力與人力管理台灣,拖垮復興大業。

此論一出,台灣內部「頭腦發熱」的多屬親綠輿論,敲鑼打鼓嚷讓「武統是假議題」,「中國不敢打台灣」云云。

另一種看法認為,這是大陸官方為了自保而放棄台灣統派的言論。比較持重的看法認為,這是大陸官方在520前向蔡英文釋放「帶有期許的警告或善意」信號。

以上說法的共同點是,喬良一席話,代表大陸官方的立場。

然而,這是不見得可靠的臆測。

既然是臆測,就不該放大「大陸官方授意」的印象給台灣人民,將整個台灣都推入誤判陷阱。我也不知道喬良是否代表官方,但要證實喬良所言是否官方立場很簡單,五月份「兩會」就會給出官方答案。目前,喬良所言僅能看做個人意見。此其一。

喬良的對話對象是誰?事實上,該文非常明確地針對大陸內部「趁疫攻台」的輿論,而非台灣或美國,台灣輿論這麼喜歡對號入座的心態,才是可議的。大陸官方若要向蔡英文釋放重要訊息,方法很多,實不需透過一名退役將軍以公開的方式投書媒體。此其二。

以上兩點說明,看待喬良言論最穩當的方式,就是將之視為純粹的民間輿論。要知道官方立場,應等官方正式表態。

武統是假議題嗎?不要自欺欺人,其餘不談,就談其所根據的喬良說法即可。喬良羅列了一堆大陸不該「現在出兵」武統的理由,結論是「不該武統」嗎?不是,有正常智商的人都看得出來,只要這一堆理由獲得解決,喬良認為便是武統的時機。

而且,這目前只能視為喬良的個人觀點。請注意,截至目前為止,明確的大陸官方立場是主張「和統」,但喬良主張的是武統,即便他認為現在時機未到。

換言之,若將喬良看法視為官方立場,則大陸是從和統戰略轉為武統戰略,是極大的變化,如何能據此得出「武統是假議題」,「中國不敢打台灣」這類結論?情況正好相反不是嗎?

事實是,武統是大陸官方從未放棄的選項,這可不是推論與臆測。

大家都是大人了,不要耍小孩子脾氣,證據薄弱的推論,只是在嚇唬哄騙自己與人民。不是不能推論,而是總得有人出來強調事實。

喬良之所以提出上述看法,是為了降溫目前大陸趨於高張的「趁疫攻台」論,這才是比較合乎事實的推論。

若有人問,明明是鷹派,為何唱「鴿聲」?會有此問,乃因台灣長期將大陸的主張粗分為鴿派與鷹派,事實上,鷹派與鴿派的內部也有不同程度的分歧看法,官方與民間皆然,台灣也是如此不是嗎?

所以雖同為鷹派卻有分歧的看法,再正常不過了。在武統的共識下,有人屬急統,有人屬緩統,他們只是在行動的時機或方法上有所分歧,有什麼奇怪的?

正式的官方立場是和統,但民間武統聲量趨盛,那麼官方不表態,先放手讓不同主張的武統派進行辯論,也是很合理的安排。我若是掌權者也會這麼做,這叫做輿論平衡。

錯把「平衡」當「裁決」,是目前台灣輿論分析大陸意向的毛病之一。

喬良的說法很理性,簡言之就是在當下鼓吹「避戰論」,其實美國也有避戰需求,國安局局長邱國政近日備詢時也唱同樣的調 —— 台灣應設法趨利避害,不讓自己捲入大國紛爭。

兩岸與美國內部在緊繃的當下都出現避戰的聲音,十分正常,反而那些認為大陸會「趁疫攻台」的,對當今中國大陸與共產黨的了解,趨近於零。

避戰論,通常是警覺局面可能趨於失控所產生的預警,可見當下中美關係與兩岸關係的緊張程度。

大陸民間至少在今年以來,於武統時機點上的看法,有明顯分化的趨勢,而不像以往的武統論有含量較高的情緒化說辭。這現象代表人民對於「現實」愈來愈重視,但絕不代表武統論會因此式微。

武統論的聲勢與美台表現形成正比,美台對大陸敵意愈盛,武統論就愈高張。當下的局面就是武統論聲量上揚的時期,恐怕還不是最高點,所以才會有喬良這樣的聲音出現。與其說喬良意圖降溫,不如說是不想壞了武統論一鍋粥,因為離現實愈遠,對論述就愈不利。

作為統派,我認為喬良的觀點都算理性,唯其結論不能苟同,因為此論調若百分百是大陸官方立場,那麼台灣內部親陸方的力量會迅速消失,君不見蔡正元的「不如親美論」?因此,沒有理由認為這是大陸官方樂見的。

但反過來說,如果大陸官方連台灣內部的親中力量都可拋棄,那武統的機率怕是更高了,這麼說合理吧?

如果有關注大陸的民間聲浪,我這麼說你就有感 —— 喬良看法的影響是: 過往大陸民間流於情緒的武統論虛談,將進入顧及現實的「實談」。

以前的武統論過度強調軍事實力,此後會有更多政治面,經濟面,與統一後治理的討論,這才是意義重大之所在。

你覺得瞎子摸象的武統論者可怕,還是弄清了路上阻礙並致力排除的武統論者可怕?答案不言自明。

武統論愈來愈像真議題。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鐵血柔情 一身傲骨的黃埔人-許歷農校長

接觸新冠肺炎趴趴走重罰 思覺失調症殺人無罪 不懂耶!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