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賴清德「被配」臉色差,因為含淚吞砒霜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賴清德「被配」臉色差,因為含淚吞砒霜
【投書】賴清德「被配」臉色差,因為含淚吞砒霜

雁默/自由撰稿人

蔡英文笑容滿面宣布「蔡賴配」,媒體卻注意到其身旁的賴清德面容僵硬,臉色不佳,為什麼呢?因為他吞了砒霜。

談「蔡賴配」,若取向為島內政治鬥爭,話題都太瑣碎,不如一句話講完:促成「蔡賴配」的主因,是民進黨立委選情不佳,如果無法掌握最高民意機關,就算蔡英文當選也只是贏一半,此後政局會相當混亂,於是賴被架著硬配蔡。

看選舉面,也是兩句話就足以說明: 總統選舉結果並不取決於「蔡賴配」,而取決於韓國瑜。賴清德只有鞏固綠營基本盤的作用,並且作用只限於中高齡台獨支持選民。立委選舉結果並不取決於賴清德歸隊,而取決於國民黨能否弭平「吳敦義之亂」,以及柯文哲,宋楚瑜,郭台銘究竟能否整合成一隊。

談賴清德,比較有意義的切入點是他代表哪一種選民,這一群人在民進黨選民結構裡的位置與動向,以及民進黨未來的走向。

為什麼蔡英文好,民進黨卻不好?

雖然差距縮小,但蔡英文民調支持度仍持續領先韓國瑜,但反觀民進黨的民調支持度,卻持續落後國民黨。何以如此?

民進黨還是草鞋黨嗎?將時間尺度拉長為30年,今天的民進黨與30年前主要的差異是什麼?這一題稍微關心台灣政治的人應該都答得出: 民進黨已不是草鞋黨,而已轉型為皮鞋黨。

扁時代以前,民進黨草根味濃厚,在經濟好的90年代,中產階級為社會主流階層,並大都支持國民黨,民進黨不得不選擇訴求低於30%的中下階層,也就是庶民選票版圖。

而後,隨著民進黨第一次執政以來至今20年,中產階級隨經濟成長停滯而流失,經過陳水扁8年著墨於教育上的反威權,去中,與美式民主制度,自由主義的洗腦,菁英階層開始質變。這便使得民進黨的選票版圖逐漸挪移至過往國民黨的鐵票。

用「挪移」,而非「擴張」來形容民進黨的選民結構,主要根據來自於蔡英文目前的支持者年齡層。旁證為: 如果民進黨的選民版圖為擴張,那麼政黨支持度無理由不增反減。

除了往中產移動,「蔡英文的民進黨」還往年輕選民版圖移動,一隻腳穿皮鞋,另一隻穿球鞋。

根據TVBS 11月中公布的民調,20-29歲選民有68%支持蔡英文,僅14%支持韓國瑜。30-39歲選民有57%支持蔡,29%支持韓。40-49歲選民有43%支持蔡,41%支持韓。50-59歲選民有35%支持蔡,49%支持韓。60歲以上選民有37%支持蔡,40%支持韓。

90年代民進黨的主要支持者年齡層,就是目前韓國瑜支持度最高的50-59歲。這個年齡層上有父母要養,下有子女要顧,正是生活壓力最大的人生階段。

因為生活壓力大,對社會貧富不均,階級不公,福利不足,前景不明這些面向是最為敏感的,整個社會累積的怨氣,多集中在此年齡層。再者,50-59歲中年人,閱歷已足,相較於40歲以下的青年,中年人較為世故,更注重實質的政策牛肉。

90年代錢淹腳目,中年人的主要擔心是,別人發財了自己沒發財。如今經濟成長牛步,貧富差距擴大,中年人主要不爽的是,別人錢愈來愈多,自己錢愈來愈薄。

重視中年人處境,就是重視社會裡壓力最大的人群,庶民意識最強烈的人群。

誠然,政黨本應關心所有年齡層的選民,但檢驗治理水平,要看中年人的滿意度,而非年輕選民滿意度,因為無論政府疏於照顧年輕人或老年人,主要承壓者都是中年人。所謂的「庶民路線」要取得成效,從政者就得回應庶民意識最強烈的中年人。

以選舉策略論,蔡英文的民進黨很明顯訴求於20歲-40歲選民,無論是虛幻的「主權喊話」,或揚棄「保守」,追求「進步」價值,或是選舉造勢文宣上務求年輕化,例子不勝枚舉。

人到中年,思想趨向保守是肯定的,因為對理想與現實的落差感受已深。年輕人還看不到自己人生成就的天花板,未來想像空間無限,中年人大概隱約都已看到了,自然會較為重視能夠儘早兌現的政策。

思維模式對中年選民缺乏回應,蔡英文拖著民進黨往議題幼稚化的方向推進,空談虛論的風氣就愈盛,務實的「庶民感」當然就愈來愈單薄,形象也愈來愈虛情假意。

討好年輕選民路線最大的缺點在於,這個年齡層的政治忠誠度最低,要搞花樣吸引青年,大黨的反應靈敏度不會比小黨好,老黨的形象不會比新生政黨看起來更年輕。換言之,就是隨時都有流失支持度的風險,而且得失都來得迅猛。

蔡英文執政三年多,得罪的主要都是中年人,有時討好年輕選民的政策還會失手,效果適得其反。她個人還能透過抵毀韓國瑜,操弄主權議題來使支持度回溫,但整體執政不佳的帳,卻算在民進黨頭上。致使民調支持度蔡領先韓,民進黨卻落後國民黨的矛盾現象。

說到底,蔡英文就是操作「進步」過頭,忽略了中年保守選民。

賴清德代表哪種選民呢?其實就是中老年選民。從初選時被蔡陣營攻擊為「公嬤之金孫」,即知蔡英文站隊於年輕選民的立場,詆毀賴清德的中年代理人形象。支持賴的那批人群,年齡層很明顯就是反對蔡許多「進步」價值政策的草根中老年庶民。

選民版圖的取捨,蔡賴迥異,勉強合體,得出的就是賴清德的撲克臉,與「台灣隊」遮都遮不住的裂痕。這不是獨派意識形態的純度問題而已,而是整個黨的方向與基礎相互悖離的問題。

打從蔡英文入黨開始,她就與傳統民進黨形象格格不入,至今猶然。正面說,是蔡美化了民進黨形象,負面說,是蔡搗毀了民進黨的草根土味。「九合一」選舉農漁民的鬆動,與中南部庶民較為集中的縣市失守,讓民進黨極為緊張,一回神,原來黨已不再草根,卻渾然未覺。

由蔡英文掌權,民進黨已回不去「庶民隊」,所以全力抵毀韓國瑜的庶民形象,概念是「我做不了庶民,誰也別想做庶民」。只是,這種潑糞戰術,好了蔡英文,卻沒有好到民進黨,因為所有砲火都集中於韓一人,所有資源都在護蔡一人。民進黨為蔡英文抓回了年輕選民,黨卻沒有獲得中年選民的諒解。

這就是為何「蔡英文好,民進黨卻不好」。

武大郎含淚吞砒霜

韓國瑜形容「蔡賴配」是潘金蓮與武大郎蓋一條棉被,頭齊腳不齊,夠傳神。中老年支持選民看賴清德的面子歸隊,感受肯定是不大舒爽的。

以意識形態論,蔡英文走美國路線是「暗獨」,中老年支持者猶記20年前熱情擁抱民進黨的理由是「明獨」。以價值觀論,蔡英文走美國自由派路線,務求擺脫傳統枷鎖,中老年支持者則多為保守的鄉野庶民。

庶民簡單直接,要獨就明獨,傳統價值要堅守,蔡英文迂迴繞道的思想,講話,與政策,中老年庶民跟不上,聽不懂,沒感覺。親近度與陳水扁相差十萬八千里。

蔡英文深知自己的風格不為這群人所喜,但堅持將黨挪移到年輕選民朋友圈,因此拉著賴清德做中年粉飾,綁架傳統支持者。連任後,蔡也無可能放棄讓黨年輕化的堅持,「副總統」賴清德就是一個人型立牌。那麼「明獨」,「傳統價值」,賴清德與中老年支持者,就如同武大郎被批次餵食砒霜,終究是「慢慢死」的結局。

民進黨的菁英化與年輕化,牽引國民黨走向庶民化與中年化,而此時此刻,兩黨都在轉型中途,綠營庶民含淚適應蔡英文很痛苦,藍營菁英含淚適應韓國瑜也不輕鬆,2020年的選舉,就是糾結在這兩群人吞砒霜的感覺。

武大郎含淚吞砒霜,關鍵在於民進黨還能綁架中老年選民多久?新的親綠第三勢力到底有多少能力接收大黨游離出來的中老年選民?從這一點來看,時力黨,柯文哲的民眾黨,選民版圖都鎖定在年輕選民,陳水扁壓陣的「一邊一國黨」則因為扁想求特赦而不敢放手切割「蔡英文的民進黨」,實力難以累積,那麼無路可走的綠營武大郎們明知砒霜有毒,也只能含淚吞下去。

賴清德的處境,就是如此。

他會是蔡英文接班人嗎?應該這麼看,被潘金蓮配,武大郎還有活路嗎?

照片來源: 賴清德臉書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如何在人間立憲國建立上帝的國一同婚篇

【投書】范雲不必裝清純,小黨價值皆偽善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