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蔡政府知日友日外,也應做點平衡實事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蔡政府知日友日外,也應做點平衡實事
【投書】蔡政府知日友日外,也應做點平衡實事

胡文琦/前中國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文史工作者

媒體報導,日本政府明年將成立新的「離島警察部隊」,也會擴大編列相關預算。對此,外交部日昨回應媒體詢問表示,由於去年到今年持續發生中國大陸船隻進入我釣魚台列嶼(尖閣諸島)的領海主權爭議事件,日方可能因此決定加強巡防警備,我方則會密切關注相關情形,也會確保我國漁民的正當作業權利。

據悉,日本公布2020年的編列預算,將成立新的離島警察部隊,包括於沖繩縣、福岡縣各增派159名警官,將配備衝鋒槍、步槍等反登陸裝備,並接受高度專業訓練,兩地也將各備一架大型直升機,此一舉措更已被視為未來捍衛釣魚台(尖閣諸島)主權的「具體作為」。

而台灣日本關係協會副秘書長謝柏輝日昨在出席外交部例會,回應媒體詢問時也表示,我方亦有注意到日本海上保衛廳在8月28日公布的2020年預算需求,包括加強釣魚台領海警備體制,以及擴大編列因應發生特殊案件預算,諸如增列艦載直升機擴大巡視與監視無人機等預算云云。

坦白說,國際關係進退與遊戲規則最終訴諸的仍是「實力原則」,固然中華民國現階段不管在國安、軍事、經濟與科技方面都仍需要與日本「共立、共榮、共存」,但這並不代表台灣就「只能被動關注」情勢發展,和只將焦點放在「台日漁業協議」上,準此,我國安單位「不進則退」地實應拿出具體因應對案作為。

照片來源:Unsplash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霍姆斯說,法律的生命不再邏輯,而在「經驗」

【投書】給蘇貞昌按一個讚啦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