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執政者用美麗的數據迷惑台灣租稅負擔低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執政者用美麗的數據迷惑台灣租稅負擔低
【投書】執政者用美麗的數據迷惑台灣租稅負擔低

李明朗/高雄市退休人員

8月15日勞動部邀集勞、資、政、學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會後達成基本工資調漲3%的共識,聊勝於無。資方代表則強調,基本工資如果調漲5%,企業一年成本就增加300億元,政府應該拿出配套,否則應該凍漲。根據財政部統計,近11年勞工保險增幅達1.3倍,主因是基本工資上調及勞保費率提高;對比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PwC)與世界銀行發布「2019年全球繳納稅款調查報告」,台灣企業所得稅稅率平均雖低於港、韓,但加上勞工稅費(如健保費、勞保費等)及其他稅捐(如地價稅、房屋稅、牌照稅等)後,總稅率負擔將超越港、韓。

政府網站對外公布的數據提出兩點談台灣租稅負擔:

一、若與2017年各國稅收結構比較,我國所得稅系比重將近5成,高於南韓、法國及英國,與德國、日本較為接近,而美國及丹麥占比 6成。

二、賦稅負擔率為國際上比較各國租稅水準時,我國賦稅負擔率屬於偏低水準。歐美各國大多為社會福利導向國家,需龐大稅收支應,因此賦稅負擔率一向相對較高。

以上是政府公布在網站的數據。因為財政部過去計算賦稅負擔率都只計算「稅」這一塊,以稅收占GDP(國內生產毛額)來標示,多年來,我國一直停留在12%到13%的水準。但國際上多半是「稅」「費」合計,健保費、勞保費等政府強制繳納的費也計算在內。同樣叫『賦稅負擔率』,因內涵不一致,在比較不對等下,台灣的賦稅負擔率在國際上處於非常低的水準。

財政部首次發布加計社會安全捐的賦稅負擔率。加計健保等社會安全捐後,台灣的賦稅負擔率逐步上升,從2006年的17.8%,上升到2017年的19.3%。2017年的稅、費總金額達3兆3000多億元,其中「費」繳了1兆1000多億元。統計內涵一改變,才發現原來被政府強制拿走的這麼多,一年被政府強制收取的錢高達3兆3000多億元,占GDP近兩成。廣義的「賦稅」有三分之一來自「費」。近十年,費快速成長,十年約增加七成,從2006年的6555億元,成長到2017年的1兆1000多億元。

近年來,國內增稅之聲四起。增稅的主要負擔可能落在企業體,企業界認為台灣租稅環境不佳,貿然增稅將影響投資意願、以及未來的創新與就業。台灣之國民真實總負擔中,企業承擔了很大的比例,例如勞保之保險費企業負擔70%,職業災害保險費企業負擔100%,就業保險費企業負擔70%,勞工退休金企業負擔了50%到100%,全民健保費企業負擔60%,換言之,台灣的企業體除了支付全體就業人口的薪資報酬,更肩負了高額的隱藏性(非名目薪資)社會安全負擔。

中華經濟研究院諮詢委員孫克難2016年研究指出所得稅好重,台灣稅負嚴重扭曲:「所得1/3拿來繳稅算是適中,但若是一個人努力工作,卻有一半的所得要拿來繳稅,反而傷害真正的公平性,也會導致人才外流與資金流失,恐怕外資也不敢來台投資;他認為,最符合『量能課稅』精神的是消費稅而非所得稅,特別是個人所得稅。」

雖然財政部做了稅改的動作,但卻未切到重點所得稅仍近5成,難道這樣的數據還算租稅負擔低嗎? 歐美各國大多為社會福利導向國家,需龐大稅收支應,因此賦稅負擔率一向相對較高。但他們的「高稅收」納稅人知道這些資源不會被亂用,也不會被汙掉,信任政府,所以他們繳稅是樂意的。不會像台灣蓋那麼多蚊子館,尤其北歐五國免費的教育、社會福利好及透明的稅制等等。哪像我們台灣號稱低稅率,如果加上學費及每年的各項稅費,其實並不低,焦頭爛額的父母每天為籌孩子的教育費用忙忙碌碌,連家庭相聚的時間都被剝奪,甚至更多的年輕人已出現「新四不一沒有」,也就是年輕人不婚、不生、不養及不活(生活漫無目的),還有多數年輕人對未來覺得沒前景,代表台灣未來可能會嚴重崩壞,政府必須重視。

北歐國家他們「從搖籃到墳墓」的「高社會福利」人民免於匱乏,生活多麼悠哉?是值得我們效法的。台灣政府不該用租稅負擔低這是錯誤的訊息來汙染我們全民了!

照片來源:Unsplash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朝三暮四」的稅改

【投書】稅捐機關的補稅單未敘明理由 架空納保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