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朝三暮四」的稅改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朝三暮四」的稅改
【投書】「朝三暮四」的稅改

李春玫

「朝三暮四」的成語來自《莊子‧齊物論》的一個寓言,大意是宋國一個人養猴人的故事,給猴子每天早上三個果子,晚上四個果子,猴子就吵著不夠吃,後來他改成早上四個果子晚上三個果子,猴子就不吵了。原意是指只改變名目,實質卻不變。 養猴人只是把早晚的數量對換,就能欺騙猴子,隱喻了人常常被表象所蒙蔽卻不自知。

而這個寓言恰巧出現在最近的財政部稅改政策上。前財政部進行大規模稅改政策,主要是調高「標準扣除額」「薪資所得扣除額」四項綜合所得稅的扣除額,並且宣稱共有500多萬人因此受益。國人也因這項減稅措施,在今年報稅的時候,明顯感受到減稅的好處。

然而在享受綜合所得稅減稅的果實時,似乎大家忘了,日前民眾發現國人愛用的Line社群網站在Apple store貼圖售價悄悄地調高了10%,蘋果公司回應,「當稅制與匯率有改變時,他們會調整App Store之價格」,而不久之前財政部稅改方案,也把原先17%的「營利事業所得稅」,從17%改為20%。所謂「羊毛出在羊身上」,財政部在增加扣除額的同時,也調高了「營利事業所得稅」,也就說,從人民少收到的稅轉而向營利事業體收稅。這樣的做法和養猴人「朝三暮四」變成「朝四幕三」的策略完全一樣。民眾在慶幸自己少繳稅的同時,是不是也要注意因調高營所稅導致物價上漲多付出的錢,抑或企業成本增加導致盈餘減少,薪資及績效獎金縮水的現象?

事實上,由於經濟成長趨緩,各國紛紛祭出減稅的措施,川普為了吸引製造業回國投資,一口氣把營利事業所得稅從35%調降到15%,企業因此成本降低,紛紛對員工大幅調薪;中國為了對抗美國關稅貿易戰,也將營利事業所得稅從16%再降到13%。這兩大世界經濟強權,紛紛採調降營所稅的方式吸引投資,而我國能夠擠身科技大國也是因當年孫運璿院長對投資科技產業支賦稅減免,反而帶動每年二位數經濟成長,稅入稅出大幅盈餘的榮景。反觀財政部卻逆勢操作,調升營所稅,還聲稱有數百萬人因此受益,豈不和宋國養猴人一樣,用「朝三暮四」的伎倆蒙混百姓嗎?難怪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一再建議政府應實質降稅,才能真正提升競爭力,吸引鮭魚返鄉。

尤有甚者,為了增加稅收,財政部不惜編列上億元沒有法源依據的「稅務績效獎勵金」,鼓勵查稅,變相造成基層稅務人員為拚績效而與公司行號「脅商」繳稅,甚至打著「捍衛公權力」,的旗號,大肆將欠稅者移送行政執行署強制執行。造成108年全國欠稅欠費待強制執行的案件高達1021萬件!這樣的作法,短期之內或許收到增加稅收的目的,長期將使企業視投資為畏途,經濟欲振乏力。

財政部心態保守,只站在稅收多寡的角度東挪西補,而無法大開大闔地開創新局,擘劃把餅做大的財稅方策,導致雖然遇到美中貿易戰中國資金外逃的大好良機,鮭魚返鄉卻寥寥無幾,不禁要問,如果主政者不改變這種「朝三暮四」的稅改伎倆,又將如何重振台灣經濟奇蹟?

照片來源:中華民國財政部臉書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