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柯文哲「選前畫大餅,選後吃大丙」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柯文哲「選前畫大餅,選後吃大丙」
【投書】柯文哲「選前畫大餅,選後吃大丙」

藍蝴蝶/公共行政碩士,時事評論人

『每天晚上看到那麼多call in 節目在罵我,我就感到我的存在,然後你繼續活著,這就是最大的報復。』這是柯文哲近日出席全國大專院校商業個案大賽開幕典禮,面對學生的發問所做出的回應。

回顧1994年陳水扁選臺北市市長時,柯文哲為扁醫界後援會幹部。2000年,柯文哲擔任陳水扁競選總統臺大醫院後援會召集人。2012年4月,柯文哲參與凱達格蘭學校當學生。2014年1月6日表態參選臺北市市長。

2014年11月7日,臺北市長連柯辯論中被問到:「國家的認同立場是甚麼?支持臺獨嗎?如果當選後會加入民進黨嗎?」

柯文哲回答:「我當選以後不會加入任何政黨」、「臺灣政治上最大的問題就是藍綠惡鬥。」、「來自228家庭,我有我的背景,但是我常常在思考,難道我們要繼續分裂下去嗎?臺灣不能是一個繼續分裂的國家。」、「中華民國就是我的底線,我今天選的就是中華民國首都的市長」、「臺灣必須要有一個機會重新開機,暫時擺脫藍綠互鬥的泥淖,這種意識型態的對立不斷激起,只是謀求個人或政黨暫時的政治利益,這不符合臺灣的長期發展。」

2014年11月29日柯文哲以853,983票壓倒性擊敗國民黨參選人連勝文,成為臺北市改制為直轄市後的首任無黨籍市長。2014年12月25日就職,火速組成市政府團隊。

柯文哲上任後,施政藍圖則依競選時提出之「柯P新政」第1支至第30支影片內容之逐字稿,並比對「柯P市政白皮書」架構內容,彙整出五大類別包含:「民主2.0」、「交通與基礎結構」、「田園城市」、「社會照顧與安全」、「教育與創新」,共計191項重點項目。

可惜,一向以公正透明公開處事風格自豪的柯文哲,在「柯P新政」辦理情形之揭露,已不復以往。根據『柯p新政進度條』公開資料顯示,「柯P新政」任期進度應為85%,但達成進度卻一直停留在26%。也難怪民間會有『柯文哲選前畫大餅,選後吃大丙』的言論產生!

綜合媒體《ETtoday新聞雲》5月14日針對網路族群進行六都首長滿意度調查,民調結果顯示,在直轄市六都首長施政表現滿意度方面,桃園市長鄭文燦評價最高,以79.4%滿意度位居第一,其次為台中市長林佳龍、新北市長朱立倫,台北市長柯文哲則是敬陪末座(台南市及高雄市為代理市長,無比較價值)。

事實上,柯文哲的爭議不僅於「柯P新政」達成率低迷所造成施政不滿意度高漲。另方面,柯文哲在政策爭議(補貼一卡通案、波多野結衣悠遊卡案、大砍重陽敬老金案、人事任用案、北農爭議案、無償撥用立院土地案、大灣北段案、大巨蛋案、空氣污穢、馬路顛簸、老人供餐等等)及政治表演藝術方面,可以說位居台灣政治人物之冠。

在政治表演藝術方面,柯文哲完全發揮語不驚人死不休的個性,引發正反兩極評價。

根據《美麗島電子報》最新民調顯示,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的支持度和柯文哲差距已伯仲之間,甚至已出現逆轉的情形。

《美麗島電子報》民意調查結果整理如下:
一、好感度:丁守中45.0%、柯文哲43.6%;
二、適合度:丁守中47.8%、柯文哲47.2%;
三、信任度:丁守中55.4%、柯文哲49.5%;

為此《美麗島電子報》更指出柯文哲現在無論是好感度、適合度、信任度,都落後丁守中。

有人認為柯文哲民調低落係肇因於昔日在雙城論壇時拋出「兩岸一家親」的言論。但身為兩岸關係破僵局者的柯文哲,於近日疑似因選舉壓力,竟在綠色和平電台上,為「兩岸一家親」的說法當場道歉。此事引發極大爭議,更使得柯文哲的民調下滑。

除了「兩岸一家親」之外,也有民間觀點認為,影響柯文哲民調輸丁守中的關鍵並非「兩岸一家親」論述,而是柯對「拔管案」的發言。換言之,在柯為「兩岸一家親」論述道歉之前,柯的民調早就崩盤,而崩盤的原因則為柯在「拔管案」上提出「哪個白癡制定這白癡政策」,惹怒了民進黨,更惹惱了深綠支持者區塊的民調大幅下跌。

儘管柯文哲在「兩岸一家親」論述急速轉彎,自我理念差距日益擴大,面對各種沖突和動盪,在北市議會進行專案報告時,面對鍾小平議員質問:「認不認同九二共識?」
柯仍不減其蓄意政治操弄話術之功力,立馬回嗆:「吳敦義敢去大陸講一中各表嗎?他也不敢了啊」,企圖為選票挽回外界質疑態度、立場搖擺之局面。

事實上,吳敦義主席始終認為,因為有『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使得過去在國民黨執政八年的台灣海峽成為和平之海,不但確保了中華民國的主權和尊嚴,也確認了海峽兩岸間的「一個中國」原則,不會表成兩個中國、一中一台、也不會有台灣獨立建國的疑慮。

針對柯文哲的質疑,國民黨吳敦義主席早在中共19大開幕前,就已發出賀電給中共中央委員會,期盼國共兩黨在既有成就與「九二共識」基礎上,繼續深化互信合作,共同維護台海穩定與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再者,北京明顯的為兩岸同胞預留了和平空間。無論媒體或傳聲筒如何的大聲小叫,北京迄今尚未丟棄「九二共識」四字。或許我們可以大膽的假設,北京完全知道唯有在「九二共識」裡,才存有「一中各表」這四字的潛台詞。

這是一個政治默契的新時代,台灣只要給大陸面子,大陸就會給台灣裡子。目前政權只及於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不妨好好思考與他國之間的不同點在哪裡,凡事「惟仁者能以大事小,惟智者能以小事大」,兩岸的交流關係著台灣的禍福,主事者只要好好把握扭轉情勢的機會,改變斤斤計較的交流格局,成果日積月累,國家態勢扶搖直上豈非理所當然呢?!

蔡英文主政之下的兩岸關係現況就是一個「已讀不回」的狀態,官方之間的『零交流+零互動』製造了幾十年來兩岸最冷的寒冬。

相形之下,柯文哲這次對吳敦義主席的批評,我們幾乎可以說『柯市長,您恐怕說得太快了。』

台北的天空已不再美麗,柯文哲先是市政政策(諾言)失靈、言論失當被打回原形,次者再為爭取選票紅利而對國家及兩岸政策左擺右盪、喪失立場,進而攻擊友黨、加碼傾軋。

綜上所述,柯文哲究竟是政治素人?還是政治老千?

 

圖片來源: 拍攝自網路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