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台灣運動員的心理素質正在強化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台灣運動員的心理素質正在強化
【投書】台灣運動員的心理素質正在強化

李介/讀者投書

雖然世大運只進行到一半,台灣運動員的表現遠超過預期,但很多比賽只要實力相當,戰況陷入膠著拉鋸,台灣最後大多是敗下陣來,否則還能有更好的成績。此次一些被寄予厚望的項目(如棒球)卻意外惜敗,一些原本不受關注的項目反而有意料之外的表現,這些當然跟抗衡緊張壓力的能力有關,也就是心理素質的問題。

世大運棒球爭4強輸給宿敵韓國無緣,主要就是在比賽中失誤連連,否則從比賽過程可看出我們絕對有衛冕的實力。然而,此一情況在預賽對法國意外落敗時已經出現,甚至過去經常在對日韓比賽時一再重演,原因就在於心理素質問題。心理素質建設的重要性甚至還遠超過技術層面的專業技能。據研究指出,日韓選手在比賽最後階段的關鍵時刻,每個選手都想讓球來我這裡、由我來終結比賽,但我們的選手有些會希望球不要來我這裡、免得失敗要負責任;射箭比賽的結果常是一兩分之差,通常也就是最後一兩箭之差,這時練習的多寡雖然也有影響,但選手在這個緊要關頭的穩定性,甚至因求勝意志而能否有超水準表現,就是左右勝負的重要關鍵。

在心理學上,這種因心理負擔而造成壓力過大、以致於臨場表現失常的現象,稱之為「納爾遜效應」。我們的選手平常都很認真練習,但常在比賽緊要關頭內心退縮,痛失難得歷史留名的機會。不想太多是成功勝利的關鍵,過去王建民、曾雅妮能達到世界最高等級的成績,主要就在於保持一定的鈍感,這樣才能保持專注。關鍵時刻根本聽不到外面的聲音,注意力完全集中,眼睛看不到別的東西,如前本因坊得主王銘琬曾說:「圍棋比賽完後眼睛看到什麼都還有黑點白點的殘像」,這就是精神集中的極致。只要達到這個境界,即使一直處於劣勢,最後仍可能會獲得勝利。

日前在南加州進行2017年美國女子業餘高爾夫錦標賽中,來自台灣的13歲小將吳佳晏一路過關斬將闖入4強,特別是在8強賽打至延長賽30洞馬拉松戰役,一路雖處於劣勢,但奮戰不懈,最終擊敗世界女子業餘排名16的對手史提文生(Lauren Stephenson),這點讓美國媒體驚豔不已,成為本屆最轟動的賽事之一,美國高球協會特別將這場對決精采片段放在官網。

我們欣見「阿美族飛毛腿」楊俊瀚在刷新自己所保持的全國紀錄之後,又拿下我國在世大運史上首面男子短跑金牌;我們希望楊俊瀚在200公尺延續氣勢再奪金牌。體操男子鞍馬李智凱的金牌非常難能可貴;男女滑輪溜冰選手已在世大運拿下多面金銀銅獎牌;舉重雖然奧運金牌許淑淨因傷無法出賽,但繼郭婞淳破世界紀錄的金牌之後,洪萬庭又再奪金牌,銀牌銅牌也不少,可說是大放異彩;射箭的表現不俗,已經拿到多面獎牌;其他如羽球、網球、桌球甚至柔道、跆拳等都是我們的強項,成績繼續向上是意料中事。這些顯示台灣運動員的心理素質正在強化中。

本屆世大運一些預想之外的項目拿到金牌,主要就是當選手專注在一個目標上,不會患得患失、也不會分心,讓自己有最好的一次演出。有些希望濃厚的項目反而表現不理想,原因有時並不在於實力不足、練習不夠,有時問題是在於心理素質不夠強。但如何忘記一球、一次的失敗,度過黑暗苦澀的時期,必須擁有「不被過去綁住未來」的心理素質,這也是運動員取得好成績的重要因素。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