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何溢誠/藍不藍 綠不綠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名家論壇】何溢誠/藍不藍 綠不綠
【名家論壇】何溢誠/藍不藍  綠不綠

何溢誠/台灣青年聯合會理事長

11月24號九合一地方選舉,對蔡政府無疑是一場期中考,然而考試的結果是否造成藍綠翻轉、打破北藍南綠的格局,甚至藍不藍,綠不綠,就台灣政黨政治發展而言,更是值得觀察的重點。

以往藍大於綠的基隆市、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這次國民黨卻陷入苦戰,不能喚起也許早已不在的藍營選民聚攏回流,恐怕難以收復、無所斬獲;然而,原本綠油油一片的南台灣,尤其大幅領先的高雄市,卻遇到「韓流來襲」,儼如秋風掃落葉,催化高雄市民因為「又老又窮」,不再相信綠色執政、品質保證,寧願選擇改變、「換人做做看」,讓本來準備躺著選的民進黨候選人被迫跳起來選,或許還得克紹箕裘,跪著選。

自台灣開放選舉以來,候選人一般都要具備看板、地盤、錢包等三項法寶,看板表示要打知名度,能讓選民知道你;地盤指的是政黨派系、地方樁腳與家族宗族勢力;至於錢包那更是不在話下,在台灣選舉非常花錢,而且一直都是兩票制,用鈔票來換選票。

至今,由於世代交替,新生代選民崛起,再加上無遠弗屆、無孔不入、無所不知的網路新媒體應運而生,選民結構改變帶動政治板塊位移,政黨不只重組,抑且式微、还被解構,年青一代的「數位原民」,從小浸染在網路新媒體的洗禮,多元、即時、去中心化等特性,讓他們習慣通過各種資訊的辯證分析,進而認識世界發展的脈絡,勢必去政黨化、不再戴上有色眼鏡來看政治,取而代之的是與時俱進的政治次文化和不同以往的政治參與行動。

網路新媒體不僅是資訊傳遞溝通的平台,也是人人可以成為主角聚焦鎂光燈的舞台,所以有本事吸引眼球,迎合年青人胃口,製造熱點議題,利用新媒體累積網路聲量的候選人,就具有凝聚年青票源的優勢,不僅要讓年青人有感,還要給他們快感,才能影響其認知基模、政治態度與投票行為。

是故,顛覆傳統刻板印象、無厘頭、不按牌理出牌的政治素人、非典型藍綠候選人,一時之間反倒成為媒體寵兒、政壇明星,表演功力比政策論述、執行能力還要搶眼,候選人特質、群眾魅力,比政績、政見都還重要,這也是由於民進黨中央執政失利,國民黨財開金援無力,自然而然形成候選人中心主義,預料選後將會出現地方諸侯割據,黨意再也不能淩駕民意。

科藍茲克指出《民主在退潮》,代議政治衰敗,退向專制政體與民粹政治,政黨政治或將被福山所謂的《身份政治》暨社群政治所淘汰,全新的想像共同體,有自主的認同感與歸屬感,不再貼上任何政黨色彩的標籤。

循此,責任政治也將被即興政治所取代,台灣的民主政治徒具程序競爭的選舉機制,只剩下贏者全拿的多數統治,政治畢竟是門藝術與騙術!

新聞照來源:韓國瑜粉絲專頁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