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拍得好不好看?讓Google的AI來幫你評分! - 匯流新聞網

LIFE

照片拍得好不好看?讓Google的AI來幫你評分!
  • 字級
照片拍得好不好看?讓Google的AI來幫你評分!

匯流新聞網記者洪雅筠/綜合報導

你曾想過AI人工智慧除了能幫助人類解決許多生活中的煩惱外,竟然還懂得幫照片評分嗎?Goolgle研究團隊於近期發表了一項名為「NIMA 神經圖像評估」的學習訓練系統,教會AI從多張圖片中,選出在人們審美觀當中普遍較為漂亮的圖片,並進而評分,幫助使用者更快速的找到適合的圖片。

據報導,NIMA系統具備深度的學習能力,能夠將他人對照片的評價數據整合起來,形成一套完整的評價系統;該系統能夠根據構圖、色彩、和物件位置的組合來分析,並從中做出判斷,再為照片評分。

而為證實AI的「美感」確實和我們所預期的不會相去甚遠,Google也於相關測試中找來一些專業的照片評論員,並與NIMA所運算出來的結果作比較,最後發現兩者結果的差異其實並不大;若是往後NIMA蒐集到了更多大量數據,其評分和選擇也將可能更接近大眾口味。

此外,該套系統還能夠「客製化」,若是上傳自己的照片並給予評分時,NIMA會將這些數據蒐集起來,在未來會給予用戶在修圖上的建議、自動挑出適合分享的照片以及直接將照片調整成會合乎用戶口味的色彩和亮度對比,不用再像過往一樣用數學模型調整曲線,抑或是像大海撈針一樣挑選圖片。

不過,目前Google並未打算公開這套系統的運作方法,但Google的官方部落格也指出,該項系統還處於開發階段,未來有可能會直接運用在圖片搜尋的功能上,將持續優化用戶的使用體驗。

消息來源:Google Research Blog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