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國慶主視覺的設計幕後 藝術總監來揭密 - 匯流新聞網

LIFE

2017國慶主視覺的設計幕後 藝術總監來揭密
  • 字級
2017國慶主視覺的設計幕後 藝術總監來揭密

匯流新聞網記者洪雅筠/綜合報導

如何運用新世代的思維替台灣創造新美學?也許你能從今年的國慶主視覺設計中略窺一二;該設計於今(2017)年九月首度曝光,便瞬間在社群網路引起熱烈的討論與迴響,國慶主視覺藝術總監鄭司維也特別指出,其主要是由「茄芷袋」為創意發想,將色彩相互交織,象徵團結台灣一起更好之意象。

中國文化大學廣告系、台灣設計協會與動腦雜誌社特別於24日共同舉辦「2017國慶主視覺設計全紀錄首度大揭密」的設計沙龍,國慶主視覺藝術總監鄭司維便是該次設計沙龍的主談人。

鄭司維表示,設計人同時是社會人、是政治人、是經濟人更是文化人,整合不同面相才能設計出令大眾驚豔的作品。在設計國慶主視覺的過程中除了考量政府因素之外,更需顧慮社會大眾觀感、傳播媒體的新聞點以及設計同業的目光。這次由「茄芷袋」為創意發想,以紅、藍、綠、白等色調為主,分別展現在總統府主舞台、凱道大型牌樓、邀請函等,相互烘托成為一個鮮明的意象。

「茄芷袋」又被稱為「台客袋」,是台灣的一種有傳統風味的手提包,上邊比下邊略闊,可作書包、文件包或手挽包使用。名稱源於日語「かぎ編み (kagiami)」,意指其編織的手法。「茄芷袋」相傳起源於台南市後壁區菁寮里,最初由藺草手工編織而成,隨著台灣的工業化,後來改為使用尼龍網布製作的半透明手挽袋。

20171127a03
▲「茄芷袋」與2017國慶主視覺設計之對照

鄭司維解釋,「茄芷袋」是台灣非常在地、非常民間的色彩,這種色彩從來不曾在國家慶典出現,過去國家慶典不是藍、就是紅、就是金,但他們希望把台灣民間的色彩帶到國家慶典。此外,因為本次主軸設計也讓「茄芷袋」這項台灣傳統產業頓時大復興,一時供不應求。

論壇中另一位主談人,二棲設計負責人林呈軒指出,本次也以Motion Graphics的手法讓國慶主視覺動起來,特別製作一支宣傳片,也成為有史以來首支國慶宣傳影片。

林呈軒強調Motion Graphics並非動畫,而是由平面設計所組成,最初運用之處是在電影片頭的字幕資訊。他說道:「這次利用設計與科技的結合,以平面設計為基礎使其動態化,更希望能讓國慶的主視覺突破以往有更強烈且更具創意的展現。」

主持人中國文化大學廣告系副教授、台灣設計協會理事長楊勝雄表示,這是鄭司維首次分享2017台灣國慶活動主視覺的設計歷程;楊勝雄也希望藉由這次設計沙龍的對談,一方面能夠讓設計師的創意原點與思考脈絡能讓大眾了解外,更希望藉此次對談,去分析一個頗為成功的個案。

雖然該設計曾出現正反兩派的聲浪,並牽扯上政治議題,但中國文化大學廣告系鈕則勳主任認為,從專家的經驗分享中,可相信從事設計領域的後進在未來都能擁有更多元且廣闊的思考,並清楚了解現今一個完整創意設計案子,都有數位匯流的思維貫穿於其中。

本次設計沙龍的主談人鄭司維目前於輔大應美系任教,其作品多次入圍葛萊美獎外,也屢獲多設計獎項,在設計界豐厚的資歷與滿載的創意能量,更為新世代崇拜的偶像。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文大廣告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