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抽菸鬧胸痛「肺癌已漫腦、肝」 她靠跨癌別特定基因救回命!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不抽菸鬧胸痛「肺癌已漫腦、肝」 她靠跨癌別特定基因救回命!
  • 字級

不抽菸鬧胸痛「肺癌已漫腦、肝」 她靠跨癌別特定基因救回命!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癌症一直是台灣十大死因榜首,但抗癌,未來不只單看發生在什麼器官,揪出「跨癌別特定基因」更成為醫界最新瞄準的治療方向。台大醫院內科部教授何肇基舉最新成為「癌王」的肺癌為例,臨床就發現有一群病人過去僅剩化療可用、預後差,直到基因檢測的進步,才發現是一些比較不常見但可能發生在多種癌症的基因變異,對症下藥。

台大門診就收治一名70歲婦人,不抽菸的她,卻因為久咳不癒,加上胸痛而就醫,診斷已是轉移性肺癌,癌細胞一路轉移至腦部、肝臟,根本無法開刀,幸運的是,進一步安排基因檢測,找到BRAF驅動基因突變,這才有對應的標靶藥物進行治療,症狀在短時間內有顯著的改善。

何肇基說,肺癌治療需先檢測是否有特定的基因變異,再選擇相對應的標靶藥物,才能達到精準治療的效果。在台灣,每年新增1萬6千名肺癌患者,其中9成都是非小細胞肺癌,常見有EGFR、ALK、ROS1、EGFR Exon 20、KRAS、MET、BRAF、NTRK與RET等9大驅動基因,其中最後3種基因突變更是肺癌中的「罕癌」,比例僅占1到2%左右,幸運的是,這些基因已有被核准用於多種癌症的標靶藥物被研發出來。

台灣免疫暨腫瘤學會理事長張文震表示,傳統的癌症分類是以癌症原發部位、血液或細胞組織命名,治療也以原發部位癌別為處方用藥的基礎。不過,近年來醫學已經發現不同癌別也可能有相同的基因突變,這就是「跨癌別特定基因」。

張文震說,病患只要經由基因檢測,確認有特定基因突變,像是高腫瘤突變負荷量(TMB-H)、RET融合基因或突變基因、BRAF突變、NTRK融合基因等,就有機會跨癌別使用相同的藥物來治療,多一線希望。

台灣免疫暨腫瘤學會理事吳教恩表示,癌症的精準醫療觀念不斷進步,除了個人化治療的「同病異治」,跨癌別特定基因對應藥物的研發,包括口服單一標靶、兩種標靶藥物等,更開啟「異病同治」的新方向,研究顯示,跨癌別特定基因變異的癌症病患,針對相對應藥物的治療反應率明顯增加,以BRAF基因變異對應的標靶藥為例,分別對肺癌、甲狀腺癌、腦瘤等實體癌症都能延長疾病控制的時間。

健保署日前已宣布最快今年5月就開放給付癌症病人可使用「次世代基因定序(NGS)」來治療選藥,針對19大類癌別、分別給付三種不同的NGS方案套組,最少給付新台幣1萬元、最高給付3萬元,若有差額則由民眾自費負擔,預計一年投入3億經費;讓醫界十分期待。

張文震強調,癌症基因檢測的常見方式有IHC(免疫組織化學染色)、PCR(聚合酶連鎖反應技術)與近來火熱的NGS(次世代基因定序),前兩者早有健保給付,但檢測項目有侷限,而較新的NGS可以一次檢測較多種基因,預期在政府納入健保給付之後,可幫助癌友及早診斷、確認突變的基因類型,擬定更精準的治療方式。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沒20歲不能買菸」新法上路逾一年 國健署抓包3成業者照亂賣

啥咪!「168斷食」恐增9成心血管風險? 最新研究爆爭議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