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歲後才易帶狀疱疹? 錯!名醫兒子也中招「三類人」淪年輕高危險群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50歲後才易帶狀疱疹? 錯!名醫兒子也中招「三類人」淪年輕高危險群

50歲後才易帶狀疱疹? 錯!名醫兒子也中招「三類人」淪年輕高危險群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俗稱「皮蛇」的帶狀疱疹,未必是老人病!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教授級主治醫師黃玉成觀察,臨床上也常出現年輕人帶狀疱疹的案例,連他兒子都是個例子,禍首全因工作壓力大、經常熬夜,影響人體的免疫系統,黃玉成也點名,根據研究發現,包括飛行員、三班制輪班人員、醫護人員等族群,通通是年輕好發帶狀疱疹的高危險族群。

帶狀疱疹和水痘,都是由相同病毒所引起,由於大多數人在小時候都得過水痘,水痘痊癒後病毒就會一直潛藏在人體神經節中,隨著年齡增長,一旦免疫系統變弱,病毒活化就會造成帶狀疱疹。

黃玉成說,帶狀疱疹是一個「疼痛」的疾病,最初的病徵會對光線敏感、頭痛、身體整體感覺不舒服、腹部皮膚會有不等程度的敏感;典型的病兆則是紅疹,會出現在胸部、腹部或是臉上的水泡,即使紅疹不見了,有些人仍會出現併發症,像是會持續至少三個月到好幾年的「疱疹後神經痛」。

疱疹後神經痛,痛起來要人命!這是診間眾多病患一致的感受。全因為疹後神經痛的痛感非常強烈,持續不斷的神經痛會讓帶狀疱疹患者感到灼熱、刺痛、感覺異常,干擾睡眠、影響生活品質,甚至造成憂鬱,且隨著發生部位不同,可能產生聽力、視力功能受損或臉部神經麻痺等。

黃玉成表示,通常年齡超過50歲,罹患帶狀疱疹的機率就會急遽上升,但沒有打疫苗或是被傳染到水痘病毒,就有機會得帶狀疱疹,尤其,壓力大和免疫力弱時,即使是年輕人也躲不過帶狀疱疹發作。

黃玉成拿自己為例,太太、岳母與兒子都曾因生活作息不正常、壓力太大而罹患帶狀疱疹。且一改傳統認為帶狀疱疹算是老年疾病的印象,帶狀皰疹發病原因關鍵在於體內免疫力降低,有些研究顯示,包括飛行員、三班制輪班人員、醫護人員等族群,都可能因為生活作息影響免疫力,淪為帶狀疱疹高危險群,一樣要小心。

預防帶狀疱疹,除了要保持正常作息、不要過度疲勞,及早接種疫苗也是預防的關鍵。黃玉成強調,台灣疫苗推動協會也製作成人疫苗懶人包(https://www.tivs.com.tw/),供民眾瀏覽或是下載疫苗相關知識。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灣高齡產婦占比破3成 晚當媽三大風險升!男性也有生育黃金期

春酒拚「一杯賞百元」賺紅包 國三生猛灌6千cc水中毒昏迷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