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完年拉慘了!14萬人「腹瀉」跑醫院 餐飲旅宿群聚全台127起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過完年拉慘了!14萬人「腹瀉」跑醫院 餐飲旅宿群聚全台127起
  • 字級

過完年拉慘了!14萬人「腹瀉」跑醫院 餐飲旅宿群聚全台127起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農曆春節假期後遺症出現了!疾管署今(27)日公布最新監測數字顯示,國內的腹瀉疫情在過年之後一路攀升,群聚事件大量增加,尤其過年後的腹瀉就診人數上升2成,為5年同期次高,且9成的腹瀉群聚事件查出來都是諾羅病毒惹禍,發生場所則以餐飲旅宿業最多。

根據疾管署監測資料,國內上週(2月18日至2月24日)腹瀉門急診就診累計14萬2682人次,較前兩週的11萬4185人次、12萬1315人次增加約2成;若看近5年同期,更僅次於2023年同期的16萬1114人次。

疾管署主任郭宏偉指出,全國近四週一共接獲127起腹瀉群聚通報案件,較去年同期的93起增加,發生場所以餐飲旅宿業最多,其中病原體檢出陽性案件計67起,以檢出諾羅病毒為主,達63件、占比94%。

郭宏偉說,近期發生的腹瀉疫情,其實符合往年經驗,因為過去只要是連假之後就容易出現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的趨勢。由於諾羅病毒傳染力強,且容易引發群聚感染,提醒民眾務必留意手部衛生與飲食安全,如有腹瀉情形,待症狀解除至少48小時以後再恢復上班上學,以降低病毒傳播的風險。

疾管署指出,諾羅病毒具多種型別,任何年齡層都可能因食入被病毒污染的食物或飲水、手部接觸受汙染的物品再碰觸自己的口鼻或眼睛黏膜、與病人密切接觸或吸入病人嘔吐物及排泄物所產生的飛沫而感染。通常感染後1至3天出現水瀉及嘔吐等腸胃道症狀,也可能有噁心、發燒、頭痛、腹部痙攣、胃痛、肌肉酸痛等情形,症狀可持續1至10天。

疾管署提醒,為降低病原傳播的風險,受病患汙染的衣物、床單應立即更換,馬桶、門把等器物表面如被污染,應用20cc漂白水加1公升清水擦拭;處理患者嘔吐物及排泄物前應戴上手套與口罩,並用100cc漂白水加1公升清水消毒清理。

疾管署呼籲,民眾平時應落實勤洗手,用餐時應以熟食為主,與他人共食使用公筷母匙,避免生食貝類水產品等高風險食物,如生蠔;有疑似症狀者應避免處理食材,並儘速就醫及在家休息。此外,旅宿及餐飲業者應落實廚房及廁所等環境的消毒與清潔,並留意工作人員,尤其是廚工的衛生及健康情形,如有不適症狀請暫停工作,並於症狀解除至少48小時後才可上班。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灣「M痘消除」僅撐一週就破功! 中南部連爆2男染疫、匡列7接觸者

三個月體重「消風」20公斤 他嚇壞以為罹癌!醫揪病因竟是「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