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旬男連鬧3年胃不舒服 就醫竟已胃癌末期!禍首是它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5旬男連鬧3年胃不舒服 就醫竟已胃癌末期!禍首是它

5旬男連鬧3年胃不舒服 就醫竟已胃癌末期!禍首是它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長期胃不舒服,一定要檢查!門診就有一名54歲的男子,3年前疫情開始時就常覺得胃部不舒服,且容易出現胃食道逆流的症狀,但因為顧慮疫情,一直拖到今年才想到要仔細檢查,沒想到一照胃鏡,不但發現有幽門桿菌感染的跡象,並且有嚴重十二指腸潰瘍、胃潰瘍,甚至胃癌也早已進展到末期。

聯安診所肝膽腸胃科主任徐兆甸表示,根據國健署報告顯示,胃癌患者中有高達8到9成的人都曾感染幽門桿菌,且患有幽門桿菌的人罹患胃癌風險比沒有感染者高出6倍,可以說是造成胃癌的重要危險因子之一。

感染幽門桿菌者,徐兆甸強調,一定要提早注意、盡快治療,因為胃幽門桿菌只會惡化,不會自行好轉!目前20歲以上的成年人,幽門桿菌的盛行率約為30%,比例相當高;另外,幽門桿菌感染後有90%的人患有慢性胃炎,又有10%的人會發生反覆的胃和十二指腸潰瘍。

幽門桿菌為什麼對身體危害這麼大?這是因為一旦感染,長期恐形成慢性胃炎,發炎久了則可能會導致腸黏膜固有腺體萎縮,形成萎縮性胃炎,接著胃的黏膜可能會變性,產生胃黏膜小腸化生,如果在這個階段還是沒有殺死幽門桿菌,就可能進展到變成胃癌。

徐兆甸說,門診中常有民眾疑問幽門桿菌需要治療嗎?會不會自行痊癒?他的結論是一定要治療!因為幽門桿菌是壞菌,留在胃裡是百害無一利,唯有殺菌才能避免症狀持續惡化,並有效預防慢性胃炎、消化性潰瘍以及胃癌。另外,千萬別認為幽門桿菌會自行痊癒,因為目前殺幽門桿菌的藥就必須使用3種不同機轉的抗生素,如此才能達到90%以上的根除率,所以要單靠自身免疫力而自行痊癒,根本是天方夜譚。

徐兆甸提醒,多數罹患幽門桿菌者並無明顯症狀,即使是可觀察到的,如輕微上腹脹痛、灼熱,或者打嗝、噁心等也與其他腸胃疾病可能產生的症狀相同,因此想要知道自己是否罹患幽門桿菌,一定要透過檢測才能診斷,建議民眾定期做胃鏡檢查,若有需要進一步篩檢幽門桿菌,則建議選擇準確性最高的呼氣測試。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糞便潛血檢查陽性別拖過6個月! 遲一步大腸鏡「晚期比率升」

58歲婦爆瘦10公斤誤當節食有成 「脖子腫一圈」才知麻煩大了!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