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異常「燒一整個夏天」 30歲男流感2天竟變重症住院超過一個月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流感異常「燒一整個夏天」 30歲男流感2天竟變重症住院超過一個月
  • 字級

流感異常「燒一整個夏天」 30歲男流感2天竟變重症住院超過一個月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今年公費流感疫苗10月2日才要開打,但國內流感疫情一反過去常態,夏天不退,還已經連續三週都升溫,陽性率超過20%。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教授級主治醫師黃玉成就點名高風險族群一定要打疫苗,因為曾收治一名30多歲年輕男性,BMI值(身體質量指數)超過35,得到流感後才過2天就變成重症送急診,住院超過一個多月,全因A型流感惹禍。

今年流感疫情提早,疾管署發言人曾淑慧日前指出,目前流感的陽性率連續三週超過流行閾值,且預期未來四週還會緩慢上升,疾管署寄希望於10月2日開打的公費流感疫苗,希望在疫苗保護之下,疫情可以下降。

今年夏季流感疫情未如往年一樣消退,反而6月至8月病例數仍一路增加。黃玉成提醒,流感已成為新冠疫情後最大的「免疫負債」效應之一,民眾除要留意家中孩童的健康狀況之外,長輩、慢性病患者與重大傷病患者等,均是流感重症死亡的高危險族群,呼籲符合公費資格者應盡快接種流感疫苗。

黃玉成強調,除了流感病毒之外,目前還有其他六、七種呼吸道疾病的案例也在增加中,像是呼吸道融合病毒,肺炎鏈球菌等,臨床甚至有不少患者一整個月都在生病,這就是典型的免疫負債,跟口罩解禁、洗手等清潔不夠有關。

黃玉成說,國內往年也有夏季流感,但個案數零星,今年卻是整個夏天都沒停過,雖然相比新冠疫情之前,今年流感確診人數只能算是「丘陵」而已,推估是因多數民眾仍有在戴口罩做防護,不過臨床觀察流感就診人數已在持續升溫中,相較於前二年新冠疫情期間,今年的流感個案趨勢明顯增加。

定期接種流感疫苗是最有效的預防方式,黃玉成強調,公費疫苗施打族群包含高風險和高傳播族群,其中高風險族群,如慢性病患者、年長年幼者、免疫缺陷病人、共病病人(如冠狀動脈、肺部病變與洗腎者、化療病人等),在感染流感後較容易轉為重症,都要特別小心。

黃玉成說,研究也證實心肌梗塞住院的患者,在出院前施打流感疫苗,死亡率會較沒打流感疫苗者大幅降低;此外,也鼓勵一般健康成人在公費疫苗開打後,視疫苗供應情況自費接種流感疫苗,除了保護自己,也可以降低將疾病帶給家中長輩或、小孩感染流感風險。

台灣最大的進口流感疫苗藥廠為賽諾菲,每年提供超過200萬劑流感疫苗給台灣公費及自費接種。賽諾菲香港台灣疫苗事業部總經理詹靜如說,今年的流感疫苗已於8月陸續抵達台灣,進行批次檢驗放行作業,將配合政府政策準時開打,同時也會供應自費市場接種。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全台進口雞蛋大普查!食藥署今跟農業部要「最終名單」 明起連3天

少子化新危機數字!逾35歲才生頭胎超過3成了 高齡流產風險2.6倍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