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染登革熱她家中狂灑消毒 眼紅腫、直流淚!醫師一看已化學性灼傷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怕染登革熱她家中狂灑消毒 眼紅腫、直流淚!醫師一看已化學性灼傷

怕染登革熱她家中狂灑消毒 眼紅腫、直流淚!醫師一看已化學性灼傷 5

▲醫師提醒,進行清潔消毒作業時,應戴上個人防護裝備。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本土登革熱疫情創下近10年新高,且在南北竄燒,不少人開始自己動手清潔消毒居家,南投就有一名婦人想要滅蚊蟲,自行使用噴霧器噴灑消毒劑,卻不慎將藥水噴濺進眼睛,當下立刻感到劇痛難忍,視力模糊、淚水直流,當下非常擔心,儘管已經儘快沖洗眼睛,但疼痛依然持續存在,趕緊前往附近的水里鄉急診救護站求救,醫師看到已經是化學性灼傷。

收治病人的彰基急診暨重症醫學部主治醫師陳顥仁表示,婦人衝到急診救護站時,雙眼結膜紅腫,推斷是化學性灼傷,馬上給予2000cc的生理食鹽水對眼睛進行沖洗,眼睛疼痛才獲得改善,隨後又開立眼藥膏與止痛藥,這才能夠安心回家休息。

居家清潔消毒要格外小心!陳顥仁提醒,噴灑物質可能含有刺激性或腐蝕性的化學成分,如果不慎接觸到眼睛或皮膚,恐導致傷害和不適。建議民眾在進行清潔消毒作業時,最好戴上個人防護裝備,如手套、口罩和護目鏡,以防止意外發生,並且應保持通風及注意勿過度噴灑,造成物質濃度過高。

醫師臨床觀察,還有一大陷阱是常見民眾把各種清潔劑混合使用,結果化學反應產生有害物質,例如洗廁所時把鹽酸加上漂白水,結果產生氯氣,造成中毒;另外,居家常用的酒精,也有可能造成化學性灼傷使角膜破皮,也有人將殺蟲劑或消毒劑放在一般寶特瓶裡,結果誤食。

陳顥仁表示,正確使用噴灑產品時,應站在上風處,保持適當的距離,避免將噴霧直接對準臉部和眼睛,確保噴霧方向遠離自己,以減少物質飛散和接觸的風險。同時保持通風,因很多清潔產品都會揮發,吸入後會造成刺激性的化學傷害,接觸到眼睛或皮膚也可能會灼傷;物品要存放在小孩不易取得的地方,且要有清楚的標示。

如果不慎噴灑物質進入眼睛或皮膚,陳顥仁強調,應立即用清水沖洗受影響的區域,至少15分鐘,如果感到持續刺痛、紅腫、灼熱或有其他不適症狀,則馬上尋求專業醫療幫助;醫師能夠評估情況並提供適當的治療建議,以確保眼睛和皮膚的健康。

照片來源:彰基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衛福部曝近2成嬰兒沒坐安全座椅! 「抱一下就好」迷思變害命陷阱

張上淳出馬解新北「食腦蟲」危機 注意!這20天去過親水館642人全追蹤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