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瑞元赴APEC雙邊會談 健保改採「平行審查」加速新藥引進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薛瑞元赴APEC雙邊會談 健保改採「平行審查」加速新藥引進

薛瑞元赴APEC雙邊會談 健保改採「平行審查」加速新藥引進 9 薛瑞元赴APEC雙邊會談 健保改採「平行審查」加速新藥引進 11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亞太經濟合作(APEC)第13屆衛生與經濟高階會議正在美國舉行,衛生福利部部長薛瑞元也親自率領相關單位首長出席。衛福部今(7)日公布參與進度,強調本次會議聚焦討論亞太區域關鍵健康議題,尤其是後疫情時代如何持續強化健康體系韌性以因應各式挑戰,會議期間我方與亞太健康聯盟(Asia Pacific Health Coalition)就針對「強化公私協力運作,提升健康照護韌性」進行雙邊對話。

APEC第13屆衛生與經濟高階會議及本年度第二次衛生工作小組會議是於8月3日至6日在美國西雅圖舉辦。

衛福部表示,本次的APEC會議,多個經濟體對我國在「健康一體(one health)」議題的投入表達支持,亦高度肯定我國在「數位健康(Digital Health)」領域的先驅表現,以及子宮頸癌防治的投入。

會議期間,衛福部舉亞太健康聯盟進行雙邊對話,該聯盟由衛生、生命科學相關協會及國際藥廠等共16個單位組成。對話中,亞太健康聯盟提出重要關切議題,包括:第一,期待台灣能增加對健康照護的投資,以利新藥、新科技引進及藥物適應症的擴增,讓國人儘早接受新興醫療科技帶來的效益。另外,對於健保給付協議等作業,建議訂定公共指引,並落實保密協定,讓相關作業程序更透明、清楚,易於遵循;第二,面對日益增加的老化人口帶來的健康照護挑戰,未來期待能更深化在預防接種、健康老化及供應鏈韌性等議題的合作。

薛瑞元則是提出三點回應,強調快速引進新藥品、醫材、技術,並提升審查效率,是我國最重視的努力方向,過去作法採二個階段,先由食藥署審核取得藥證後,再由健保署針對給付進行審查,為加速作業,將改採「平行審查」,食藥署及健保署同時啟動作業,讓國人有機會越快使用;其次,針對健康照護投資,現行健保預算已分配一定額度用於支付新藥品、醫材、技術,期待私部門夥伴提供協助,以利前一年度的總額預算中編列相關預算;另針對癌症照護,我國正研議建立癌藥基金制度,以期提升癌症治療的資源及彈性。

薛瑞元說,最後,面對人口老化造成醫療需求改變,例如慢性病的預防及治療,亦正積極進行制度改革,朝向提供全人、全程的有效率照護。而台灣同時面臨少子化問題,兒童醫療將投注更多資源,但由於兒童醫藥品之劑型或規格特殊,且用量小,易出現供貨不穩定,期待私部門夥伴可協助建立機制,在需要時能協助生產或優先分配台灣,這方面如需要進行價格協商,健保署將盡力協助。

照片來源:衛福部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北市老年人口破2成 「四鐵共構」南港車站從迷宮變身友善車站

國中教師二次確診竟冒罕見症狀! 「雙耳嘰嘰叫」耳鳴整天不停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