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機率是一般人5倍! 心房顫動可能完全沒症狀、愛找9類人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中風機率是一般人5倍! 心房顫動可能完全沒症狀、愛找9類人
  • 字級
中風機率是一般人5倍!   心房顫動可能完全沒症狀、愛找9類人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心房顫動患者中風機率是一般人的5倍,因此要預防中風發生,警覺很重要!大林慈濟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李易達就提醒,心房顫動的好發族群包括:高齡、高血壓、心臟病、飲酒、家族史、睡眼呼吸中止及甲狀腺亢進、糖尿病、哮喘等慢性病患者;常見的症狀則有心悸、呼吸困難、胸悶、頭暈、疲累無力等,也可能完全沒有症狀。但只要遵從醫囑治療就可以降低風險。

「心臟怦怦猜、中風丟真壞」!李易達強調,正常心跳是心室、心房依序收縮,而心房顫動則是心房以快速且不穩定的方式收縮,心房不規則顫動每分鐘高達350至700下,年紀越大、發生的比例越高。

要命的是,根據統計數字顯示,罹患心房顫動的患者,如果未妥適接受治療,死亡率是一般人的2倍;心衰竭的機會是一般人的3倍;中風的機率更高達5倍。

李易達表示,心房顫動會大幅增加中風的風險,主要是因為心跳太快,心臟無法好好收縮,左心房血液滯留形成血塊,當血塊流出心臟,跑到身體各處,可能會造成腦中風、腸中風、腎臟中風或肢體中風。一旦經醫師評估中風風險高者,需每天固定服用抗凝血劑,以預防中風的發生。

心房顫動依據發作的時間,可以分為三類,其中陣發性心房顫動發作持續時間少於7天;持續性心房顫動發作時間大於7天,藥物可以回復正常心律;而永久性心房顫動的發作持續時間超過1年,藥物雖無法維持正常心律,但可以讓心跳不要太快。

李易達指出,持續性及永久性心房顫動可以使用藥物控制心跳,陣發性心房顫動較易發生心律不整,可以使用藥物、電燒或冷凍消融的方式進行治療,改善心房顫動,其中電氣燒灼術以熱能灼燒左心房肺靜脈,阻斷異常放電點,手術時間需要約4至5小時;而冷凍消融術則是採用急速冷凍,以液態笑氣在2至3分鐘內完成肺靜脈完整阻隔,手術時間約只需2至3小時,術後約8成患者能顯著改善症狀,約6成不再復發。

李易達建議,65歲以上民眾應定期接受心電圖檢查,或透過移動式心電圖經手機程式監察心律,準時服用處方藥物,控制飲食,尤其避免飲用大量酒精及咖啡因飲品,並要控制體重,持之以恆監測血壓,同時適量運動。若出現任何不適症狀,務必及早就醫,接受治療。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背痛、腳麻…開過刀還疼到受不了! 禍首竟是腹藏5.5cm主動脈瘤

排尿前後總是一陣酸痛感… 頻尿、尿急!9成間質性膀胱炎愛找女性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