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舊?還是失智? 退休校長嘴裡老提學生近況竟已中期失智症 - 匯流新聞網

NEWS

念舊?還是失智? 退休校長嘴裡老提學生近況竟已中期失智症
念舊?還是失智?  退休校長嘴裡老提學生近況竟已中期失智症

▲失智症的症狀不僅只會出現記憶力的減退。(照/萬芳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念舊?還是失智?一位60多歲的退休大學校長,日前就被家人發現嘴裡老是提起之前的老同事以及學生的近況,但家人心知肚明,老校長早已多年與這些老同事和學生不曾聯繫,偏偏當事人覺得自己曾任大學校長怎麼可能搞錯這些事情,直到家人覺得越來越不對勁,帶著他求診,這才確定已罹患中期失智症。

連續一段時間忘東忘西、剛發生的事情一轉眼就忘了,還不停地重複詢問,萬芳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陳兆煒表示,老校長症狀顯,但由於不覺得自己生病了,一開始對就診十分抗拒,但經臨床心理檢查等一連串評估,確定罹患失智症。

陳兆煒說,這一類病識感較差的病患,由於當事人一直是高知識分子,在家裡也是權威型長輩,認為自己腦力好,因此病識感差,不覺得自己的認知出了問題,大多不願承認自己腦部功能的下降,認為家人都在欺騙他,常見與家人起衝突,造成家庭成員很大困擾。

所幸,即使確診時已是中期失智症,但經過藥物治療及醫護人員教導家人照顧技巧之後,經過2年多來下,病患生活功能下降的情形已見減緩,夜間躁動及日夜顛倒等症狀也有改善,讓家人照護的壓力減輕許多。

陳兆煒提醒,失智症的症狀不僅只會出現記憶力的減退,也會出現像是空間感喪失、判斷力變差,躁動、個性改變、妄想等症狀。他強調,如果不接受治療,這些症狀會逐漸加重,若病患至神經內科求診,目前除了傳統的腦部電腦斷層掃描及臨床心理檢查等檢查,民眾也有機會自費進行失智症相關的血液生物標記,及腦部正子掃描等更精準的失智症檢查項目.釐清自己罹患失智症之風險,及更清楚的知道可能的疾病進展。

照片來源:萬芳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最新全球失智症報告出爐 95%民眾認為自己有一天可能罹患失智症

【有影】失智者什麼都不會? 失智3年的她用舞蹈、手工藝徹底翻轉他人標籤

【匯流筆陣】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