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台大研究:「高齡爸爸」產子也有風險 小孩精神病發生早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台大研究:「高齡爸爸」產子也有風險 小孩精神病發生早
【有影】台大研究:「高齡爸爸」產子也有風險  小孩精神病發生早

▲(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不管男性、女性,太晚生寶寶都不好!台大公共衛生學院今(15)日發表最新研究成果,發現不只「高齡產婦」可能影響下一代健康,當個生育年齡過高的「高齡爸爸」也恐增加小孩罹患思覺失調症的風險,較老生育的父親其小孩罹病風險不但高,發病年齡也會提早。專家提醒該把握25到30歲黃金生育期。

台灣人晚婚、晚育已是趨勢,不但平均結婚年齡上升,生育年齡也變晚,內政部統計資料顯示,國人女性平均生育年齡已從民國80年的27.2歲,上升到106年的32歲;父親平均生育年齡亦從民國80年的30.3歲,上升到106年的34.5歲。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為堅與中國醫大公共衛生學院助理教授王世亨的跨國研究團隊一系列研究,即發現父親生育年齡與子代精神病風險的關係,研究收集台灣3千個父母沒病史、孩子有思覺失調症家庭資料,發現同是單發性精神病患,其父親生育年齡過高者,屬於18歲前就發病的早發型風險會增加。

王世亨說,研究透過全基因體關聯分型控制了父親的遺傳風險之後,仍然發現父親生育年齡每延後10歲,其子代早發風險增加30%。他說,男性生育年齡與小孩健康的相關是否為因果關係尚未有定論,但一可能原因為男性的精子不斷進行減數分裂,而此過程中可能會有突變發生,隨著年齡增加,累積的突變數目也愈來愈多因此增加子代罹病風險。

王世亨指出,北歐先前整合性分析研究也發現,父親生育年齡超過30歲後,其子代罹患思覺失調症風險顯著上升,與25到29歲相比,父親生育年齡在30到34歲其子代罹病風險增加6%,而超過50歲其子代罹病風險增加66%。

陳為堅強調,醫學界過去對高齡產婦的風險了解較多,而此次研究則是透過全基因體的測定,直接比較病人雙親有沒有攜帶遺傳學研究上增加風險的因子,反推出男性生育年齡與小孩罹病風險,再度印證太早生、或太晚生都不好,提供給願意生小孩的民眾可以進一步思考。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