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見「3個男人從電燈蹦出來」 竟是失智視幻覺 - 匯流新聞網

NEWS

突見「3個男人從電燈蹦出來」 竟是失智視幻覺
突見「3個男人從電燈蹦出來」  竟是失智視幻覺

▲這是真的嗎?失智者常出現視幻覺。(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明明不是夢,怎麼眼前卻會蹦出這麼嚇人的景象?一名69歲女性就常眼前冒出幻覺,有時看到3個男人從電燈蹦出來,或有水流出來,甚至貓咪從牆壁跳出來,自己也知道這些都不是真的。成大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白明奇提醒,失智甚至未達失智的輕度認知障礙的人,都有可能在自然情況之下,出現視幻覺。

什麼是視幻覺?醫師指出,根據定義,就是在白天清醒時,看到不該看到或不存在的人、動物或東西。

白明奇表示,視幻覺可能是視覺系統年老退化過程中自然出現的現象,也可能是神經興奮劑引起的作用,或僅僅是錯覺;而在失智症逐漸盛行的現代,類似症狀的出現更值得關注。

雖然所有失智者都有可能出現視幻覺,但一般而言,還是以路易體症與巴金森症的病人最常出現,高達8成以上的路易體失智症病人都有過這類經驗。知名電影演員威廉羅賓森也曾因為路易體症的困擾走上絕路。

白明奇說,醫學界原本一直以為巴金森病人或許因為使用左朵巴胺治療過量,進而造成視幻覺,後來發現,應與大腦本身的病變與神經網路連結改變相關性比較大。

對於失智者的視幻覺,白明奇表示,有些失智者的視幻覺雖對藥物有短暫性的效果,但如果長期使用,仍須留意動作遲緩、增加心血管意外等副作用;且大部分的病人逐漸可以理解視幻覺的不真實性,因此,如果未對日常生活造成影響,建議與之和平共處。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