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胃痛、解黑便她只吞胃藥 就醫驚見胃癌半胃切除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長期胃痛、解黑便她只吞胃藥 就醫驚見胃癌半胃切除
長期胃痛、解黑便她只吞胃藥 就醫驚見胃癌半胃切除

▲腹脹、腹痛、倦怠或對飲食喜好改變等,當心都是胃部病變的警訊。(照/亞大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中一名30歲女子,長期有胃痛、解黑便的情形,總是服用胃藥來緩解症狀,就醫接受胃鏡檢查,竟發現有2公分胃潰瘍,切片後更證實為分化不良胃癌,趕緊透過腹腔鏡執行半胃切除加淋巴廓清,再做輔助性化療,目前恢復良好。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許樹湖表示,該名女子沒有家族史,也沒有感染幽門螺旋桿菌,僅經常有胃痛、解黑便的情況,且影像評估已有局部擴散的情形,所以決定透過腹腔鏡進行半胃切除加淋巴廓清,除了可保留胃之外,腫瘤也能清除乾淨,兼顧降低復發率、保留胃功能,術後恢復也快。

國內統計,胃癌是國人十大癌症死因第7位,好發年齡約50歲至60歲,男性多於女性,且近年來有年輕化的趨勢。

許樹湖提醒,胃癌初期症狀為噁心、上腹痛、脹氣與其他胃部毛病,如胃炎、胃潰瘍等,一旦出現體重減輕、嚴重貧血、解黑便等症狀,恐為胃癌末期的警訊。

胃癌成因複雜,許樹湖指出,常見危險因子包括遺傳、幽門螺旋桿菌、燒烤醃漬類食物、惡性貧血、慢性萎縮性胃炎等,因早期胃癌不易診斷,胃鏡是診斷早期胃癌的最佳利器;如果胃癌僅侷限於胃黏膜淺層,且為分化良好的腺癌,可透過胃黏膜下腫瘤切除術治療。

許樹湖提醒,民眾如果出現腹脹、上腹痛、輕微噁心、反胃、全身倦怠、對飲食喜好改變等,且不適感持續2周以上,應立即赴醫檢查,千萬不要擅自服用成藥,以免耽誤病情。另胃潰瘍症狀與胃癌相似,故若胃潰瘍經藥物治療4周以上仍無改善,應提高警覺,接受進一步檢查與治療。

照片來源:亞大醫院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