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見降血壓藥染致癌物疑慮 「洛沙坦」預防性下架22萬顆 - 匯流新聞網

NEWS

又見降血壓藥染致癌物疑慮 「洛沙坦」預防性下架22萬顆
又見降血壓藥染致癌物疑慮 「洛沙坦」預防性下架22萬顆

▲染上原料藥含致癌物疑慮,「洛沙坦山德士膜衣錠50/12.5毫克」自主預防性下架。(照/翻攝自食藥署)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全球降血壓藥物揮不開原料藥含致癌物的疑雲,諾華旗下山德士(Sandoz)藥廠生產製造的降血壓藥日前因使用到中國大陸華海藥廠含致癌物質的原料藥,在美被下架回收,儘管國內並未進口該款藥品,但出自同一工廠的諾華降血壓藥「洛沙坦山德士膜衣錠50/12.5毫克」仍宣布自主預防性下架,要回收逾22萬顆。

山德士製造的「氯沙坦鉀氫氯噻嗪(Losartan Potassium Hydrochlorothiazide)」100毫克及25毫克,上周遭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公布下架回收,因原料藥疑也含致癌物N-亞硝基二乙胺(NDEA)汙染。

食藥署科長洪國登表示,儘管國內並未進口該款藥品,但諾華的「洛沙坦山德士膜衣錠50/12.5毫克」出自同一工廠,業者日前主動向食藥署表明擔心,雖未被官方要求下架回收,仍決定自主性預防下架。

洪國登說,業者預計回收批號約8000盒,每一盒為28顆包裝,將下架回收超過22萬顆,業者已承諾在1個月內完成下架,而由於此次回收屬於業者主動預防性下架,會再給予1個月寬限期,最遲須在明年1月13日前完成回收。

國內還有沒有降血壓藥有問題?洪國登強調,食藥署已針對市面所有該類藥品完成抽驗,目前正在等待檢驗結果出爐。食藥署也提醒正在用藥的患者,由於該藥品主要用於高血壓等需定期服藥控制的疾病,並不建議任意停藥,民眾應回診與醫師討論,處方其他適當藥品。

照片來源:翻攝自食藥署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