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研院2018預約頭條:福衛七號升空、勵進研究船營運 - 匯流新聞網

LIFE

國研院2018預約頭條:福衛七號升空、勵進研究船營運
國研院2018預約頭條:福衛七號升空、勵進研究船營運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台北報導

國家實驗研究院副院長吳光鐘今(6)日於媒體餐敘中表示,國研院今年最重要的兩件大事,將會是福衛7號升空和勵進研究船正式營運。吳光鐘說,福衛7號預計於今(2018)年第2季發射,而勵進研究船將努力趕上預訂進度,在9月正式營運。

國研院國家太空中心於去(2017)年成功發射福衛5號,寫下台灣航太史上重要里程碑,而今年國家太空中心預計發射氣象觀測衛星「福衛7號」。福衛7號將會有1組6枚衛星和1枚國內自研發的300公斤等級自主衛星,其中6枚衛星預計由 SpaceX的Falcon Heavy火箭發射。

而Falcon Heavy會於台灣時間2月7日凌晨進行首次試射,吳光鐘表示,SpaceX執行長Elon Musk看來很有信心能成功,如果這次順利發射並開始進行商用,台灣的福衛7號預計會在半年左右搭上Falcon Heavy。

目前,由英國SSTL公司製造的福衛7號第1組6枚衛星,已於2015年遞交、並於隔年在太空中心完成組裝和測試,存放於太空中心廠房。

而勵進海洋研究船已於1月18日返抵安平港,吳光鐘說,現在勵進海洋研究船已經完成檢測,需修改的項目大多為簡單的設備問題,應可在3月底如期完成驗收,展開試營運。

吳光鐘表示,勵進海洋研究船是向新加坡造船公司TMS購置,於越南胡志明市建造;去年因TMS母公司財務危機問題,本來預定在越南驗收,國研院經過重新議約,改為回到台灣驗收,以免母公司破產後船被抵押。而勵進海洋研究船完成驗收之後,國研院才會支付近兩成尾款約1.7億元給TMS公司。

吳光鐘說,原本因為造船公司財務危機變數,造成勵進海洋研究船交船時間延遲,不過以現在驗收狀況來看,應該可以趕上原先規劃時程,於3月底完成驗收後,5月初舉行啟用典禮,隨即進行為期4個月的試營運,照計劃於9月舉行科學首航,正式投入海洋科學研究行列。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國家實驗研究院台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