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臺灣掌握數位機會 NCC打地基、籲各部會數位轉換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助臺灣掌握數位機會 NCC打地基、籲各部會數位轉換
  • 字級
助臺灣掌握數位機會 NCC打地基、籲各部會數位轉換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台北報導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詹婷怡1日表示,臺灣正面臨技術跨界、應用跨域、傳輸跨境。詹婷怡認為,未來施政和生活等,各方面都和通訊有關,而NCC將基礎打好,以提供各部會、相關產業做數位轉換的環境,臺灣應掌握數位機會。


詹婷怡在媒體餐敘中指出,臺灣正面臨技術跨界、應用跨域、傳輸跨境,國家施政、產業經濟活動、及個人社會行為都需要調整因應的時代浪潮下,基礎環境是從基礎網路層、邏輯層,進而向上延伸至內容應用層整體觀照。從國際趨勢可以了解,優質寬頻社會刻正引領產業創新及生活形態轉變,未來是體系數位化所帶來的「數位轉換」典範轉移。

詹婷怡表示,NCC在2017年已經有許多相關成果,在基礎寬頻環境建構上,3G業務將於107年12月31日依法屆期終止,NCC將依據去年2G行動電話業務終止的經驗,在「零衝擊、無爭議」原則下,達成服務完全移轉的目標。

同時,NCC也完成4G第三波釋照作業,並持續高鐵、臺鐵訊號改善,以及為優化網路涵蓋率,在去年釋出公有建物或或既有基地臺升級4G基站達516處,目前合計基地臺建設總數49,261臺。

詹婷怡提到,5G頻譜部分,特別就國際上目前生態發展最為成熟的3.4~3.6GHz中頻段等部分,與相關機關協力處理整備事宜,未來釋照方式還在研議中,尚未定案。

詹婷怡認為,5G必須和物聯網一起討論,而NCC目前已經修正「電信號碼管理辦法」開放第一類電信事業申請040 E.164電信號碼,106年9月起分別核配遠傳、中華、台哥大各300萬門物聯網門號。

另外,NCC也修正「學術教育或專為網路研發實驗目的之電信網路設置使用管理辦法」,大幅鬆綁實驗網路申設及使用管理,提供產官學研實務運作,及產業發展的需求,並兼顧維護商業運營權益及通訊市場公平競爭、頻率稀有性及消費者保護等目標。

詹婷怡強調,未來IoT的社會,所有應用都將聯網,資安是最重要的一環。她表示,在資安部分,NCC較少提及,但事實上NCC持續在進行相關基礎建構,如資通安全分析管理平臺及數位匯流/IoT資安威脅防禦機制暨資安實驗室建置,預計今年就可以進行網通設備的資安檢測。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CNEWS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