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告警訊息慢?NCC:災防中心至手機用戶僅5秒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地震告警訊息慢?NCC:災防中心至手機用戶僅5秒
  • 字級
地震告警訊息慢?NCC:災防中心至手機用戶僅5秒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台北報導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針對107年1月17日臺北市北投發生地震的地震告警訊息傳遞時序做出說明。地震告警訊息在地震發生後5分鐘才收到,並非電信業者延遲發送報告訊息,而是從地震發生,到氣象局發布地震報告,就經過5分鐘,而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NCDR)收到後至各業者4G手機用戶收到訊息,僅用了5秒。

針對107年1月17日臺北市北投地區發生的地震告警訊息,NCC說明,地震告警訊息傳遞時序,是由氣象局發布地震告警訊息,再透過NCDR整合彙整,轉至行動通信業者的3G及4G系統廣播至手機。

關於17日北投地震的告警訊息傳遞時序,NCC指出,氣象局從該地震發生,至發布地震告警訊息,共計5分34.426秒:在13:59:10.8地震發生後,於震央附近的地震偵測感測器,將地震訊息資訊傳回氣象局進行資料判讀及處理,以決定地震告警訊息的地震震度、發布時機、警訊種類及涵蓋區域。根據氣象局處理後,於14:04:37對新北市、宜蘭縣、臺北市發布「地震報告」的告警訊息至NCDR的CBE,共計5分34.426秒。

NCC表示,在氣象局發報到NCDR的CBE後,即將地震告警訊息送至行動通信業者的細胞廣播控制中心(CBC),過程共計0.451秒。而行動通信業者的CBC將地震告警訊息送至4G系統,再廣播到用戶手機,平均需時約5秒;傳送至3G系統,廣播到手機則平均需時約10秒。

0126-02

有關民眾常質疑自己沒有收到告警訊息,NCC表示,災害防救業務有關機關會依災害發布原則,對告警區域發布告警訊息。例如17日北投地震,氣象局僅針對新北市、宜蘭縣、臺北市發布,其他縣市民眾不會收到;而該地震告警訊息持續發布5分鐘,假如民眾不在上述縣市範圍,或5分鐘後才到達上述縣市,也同樣收不到告警訊息。

另外,如果手機設定在飛航模式或關機、手機利用3G系統進行通話或上網、手機顯示無基地臺訊號,或使用105年3月1日前製造的舊款手機,都無法接收告警訊息。

NCC表示,目前災防告警細胞廣播系統已提供8個機關12種災防訊息發布使用,為維護民眾權益,NCC將儘速歸劃在NCDR網站的災防告警服務專區,包括未來氣象局地震告警的訊息傳遞時序,供民眾參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