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單周爆49例重症新高! 殺傷力強H1N1凶起來了 - 匯流新聞網

NEWS

流感單周爆49例重症新高! 殺傷力強H1N1凶起來了
  • 字級
流感單周爆49例重症新高! 殺傷力強H1N1凶起來了

▲國內外的流感疫情持續升溫。(照/疾管署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流感疫情持續升溫,單周併發重症病例也「翻倍」成長!疾管署今(15)日公布上周一口氣新增49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人數比前一周的24例翻倍,亦是進入流行期以來的單周新高;值得注意的是,流行病毒株出現H1N1後來居上取代H3N2的現象,而H1N1對中壯年殺傷力較大。

國內上周類流感門急診就診人次達8萬8725人次,近期已一路呈上升趨勢,且上周新增49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逾7成都是感染H1N1,所幸無新增經審查與流感相關死亡病例。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新增的49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年齡層介於1到95歲,分別為29男、20女,其中有3名的幼童,2名僅1歲、另1名2歲,僅有1人有接種本流行季的流感疫苗;林詠青提醒,幼童本來就是流感高危險群,家長應更有警覺。

過去社區流感病毒H3N2及H1N1共同流行的態度也在改變。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近來流行病毒型別已經由H1N1取代H3N2,而H1N1是2009年才出現的新型流感,因此,對中壯年族群的殺傷力比較大。

羅一鈞指出,類似流行病毒株轉換的情形,在2012年至2013年的流感季也有過一次,而H1N1在2016年就因為霸王寒流的助威之下,爆發過大流行,當時中壯年占重症的比率就超過5成以上,因此今年疫情亦值得關注。

疾管署資料顯示,目前全球A型占93.8%,B型占6.2%,各國流行病毒型別以H1N1為主,歐洲則為H1N1及H3N2共同流行。香港、日本近期的流感感染人數也快速增加。

疾管署提醒,民眾平時應留意手部衛生,並儘量避免至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打噴嚏時應使用面紙或手帕遮住口鼻,或用衣袖代替;與他人交談時,儘可能保持1公尺以上,防範病毒傳播。如有咳嗽、發燒、流鼻水等類流感症狀應配戴口罩,並先至鄰近之公費藥劑合約醫療機構就醫。

照片來源:疾管署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