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研院、科教館上下合璧推科普 晶片中心特展打頭陣 - 匯流新聞網

LIFE

國研院、科教館上下合璧推科普 晶片中心特展打頭陣
  • 字級
國研院、科教館上下合璧推科普 晶片中心特展打頭陣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台北報導

國家實驗研究院與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今(12)日簽署合作備忘錄,國研院院院長王永和表示,期待科學上游的國研院和科學下游的科教館碰在一起,能產生不一樣的火花,將科普往下紮根,向上開花。而國研院晶片中心將打頭陣,在明(2018)年1月至2月在科教館推出《Small Chips x Big Things》科學特展。

國研院和科教館過去已有如「福衛二號」相關活動等不少合作,正式簽署合作備忘錄後,預計將在科普教具研發、科普教育推廣、培養科普人才、進行科技研究、研究設施共用及研究人員合聘交流等方面進行交流。

王永和表示,國研院2003年設立至今,共有10個中心,正式編制人員1500多位,總共人員有1700位,宗旨是建構研發平台、支援學術服務、推動前瞻科技和培育科技人才,因此對於一般民眾,國研院也有科普方面的義務。

王永和說,國研院一直是把簡單的東西加以複雜化,而科教管所做的科普恰恰相反,兩種科學領域碰在一起,還不知道會有什麼樣的火花。而雙方的共同目標,就是讓科普向下紮根、向上開花,希望透過科教館「將複雜的科學簡單化」的專長,把科普觀念深植在民間。

科教館館長陳雪玉也說,國立科教館到今年已經是61年,不停致力於透過各種科普的推廣引發全民的興趣,進而投入到高深的研究。陳雪玉認為,在科普的推廣之路,不能少了跨領域合作。

陳雪玉指出,除國研院外,科教館在9日也已和台中科博館、高雄科工館等三館揭牌成立科普傳播中心,希望推動科普平台。另外,從107至112年,包括科教館、天文館、兒童新樂園、美崙科學公園等,將一同推動台北科學藝術園區。

國研院與科教館的合作,首先將推出晶片中心的《Small Chips x Big Things》科學特展,在明(2018)年1月至2月於科教館三樓公益展區展出。展覽將回顧電晶體70年、積體電路60年、浮閘記憶體50年等半導體產業的科學突破,以及對人類文明的影響。王永和透露,現場將會提供各種零件實作,讓每位來賓都能親手體驗科學。

陳雪玉表示,和國研院未來不僅有常設展的合作,也會有特別展區、規劃主題展覽,讓民眾能了解科學的多樣性。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國研院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