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人才斷層問題未解遭質疑 陳良基:壓力很大 - 匯流新聞網

LIFE

科技人才斷層問題未解遭質疑 陳良基:壓力很大
  • 字級
科技人才斷層問題未解遭質疑 陳良基:壓力很大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台北報導

科技部部長陳良基今(30)日至立法院教育與文化委員會接受質詢時,面對立委們提出關於科技人才有年齡斷層、計畫主持人和審查委員都趨老的疑慮,坦言做這方面的改革「壓力很大」。

立委張廖萬堅舉出數據,表示科技部歷年的計畫主持人年齡層正在逐漸升高,50歲以下的研究能量在遞減。雖然科技部提出針對32歲以下年輕學者的「愛因斯坦計畫」及35歲以下的「哥倫布計畫」,但通過的數量不多,且如果沒有做好配套,也只是同一群人一路補助到老,青年學者還是可能斷炊。

另外,張廖萬堅也問陳良基,審查委員的改革目標中,有期待更好的審查品質、對研究表現有合理評價、審查人滾動輪替及審查制度更公開透明等4項目標,經過舉辦數場座談會後,有沒有辦法符合?

陳良基回應,12月開始就會舉辦審查委員講習,希望審查委員在科技部不干涉的情況下,主動開放讓更多好的計畫進入。

陳良基更指出,今年編列於前瞻計畫的青年學者養成計畫已截止,總計收到318件申請,代表國內外年輕學者更願意嘗試。根據計畫,最後將會遴選出80件入選。

張廖萬堅讚許科技部對年輕學者的養成計劃,以及補助計畫審查機制的改革,不過,他也提出審查委員改革的盲點3項,分別為:是否只以年齡為標準;不適任審查人是否制定汰除機制;以及年輕審查人會不會受到學閥壓力,而影響審查結果。

對於學閥壓力,陳良基回應,計畫書面審查分為兩階段,在初審時的委員名字並不會曝光給複審委員知道,因此兩階段的委員都不需要擔心會受到學閥壓力。
立委蔣乃辛同樣提到了專案計畫主持人年齡層偏高的情況,他認為,既然已經有了鼓勵年輕學者的方案,那麼專案計畫主持人審查出來的結果不應該是1930 個計畫主持人中,只有1個是30歲以下,主要仍為40到60歲,應該要往下降。

陳良基說,科技部不能干涉計畫主持人的審查,只能用鼓勵方式,希望審查委員能傳承、換新血。

陳良基坦言,多方聲音要求降低審查委員年齡層,其實他受到很大壓力,因為很多資深教授也會有所質疑。陳良基表示,現在做的任何改變都一定會影響一些人,沒有辦法面面俱到,但仍會往人才年輕化這個方向努力。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陳良基臉書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