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機場第三航廈發包問題轉人事內鬥 交委會不審預算 - 匯流新聞網

LIFE

桃園機場第三航廈發包問題轉人事內鬥 交委會不審預算
桃園機場第三航廈發包問題轉人事內鬥 交委會不審預算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台北報導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22日預定審議桃園國際機場股份有限公司預算,卻因第三航廈標案疑慮,引起多位立委質疑桃園機場管理層內部鬥爭嚴重,決定推遲桃園機場預算審議。

桃園國際機場股份有限公司預算案在交通委員會的審查一波三折,原預定22日早上審議預算,但因立委質疑第三航廈工程案標案程序有問題,氣氛僵持不下,遂決定下午再請桃園機場報告第三航廈工程案細節,並重新詢答。

立委鄭寶清在上午提出質疑,第三航廈主體建築都還沒完成,就已經發包了23億的ICT資訊系統,程序上有問題。而下午會中,立委陳雪生、陳歐珀、黃國書等也紛紛要求解釋發包程序。

陳雪生認為,第三航廈主體結構細部應先定案,再行ICT招標,否則如果主體結構變動,那ICT工程的備料可能不能用,造成資金浪費,直指桃園機場的招標順序「本末倒置」。

黃國書也提出疑慮,希望桃園機場董事長曾大仁確定這樣的發包順序,未來介面是可以整合的。黃國書指出,ICT是一棟航廈最關鍵的工程,無論航廈看起來再怎麼華麗,ICT沒有做好都沒有用,要曾大仁審慎處理。

面對標案問題,曾大仁回應,主體結構細節設計已經完成,資訊系統廠商會依此作ICT的設計,不會無法整合。不過,曾大仁又補充,這部分標案職權在總經理層級,不需要經董事長查核,又掀起立委們不滿,現場氣氛膠著。

立委葉宜津、李昆澤皆表示,目前只看到桃園機場管理階層的內鬥,甚至互相扯後腿,令人無法信任。交委會召委鄭運鵬最後宣布,推遲桃園機場股份有限公司預算案的審查。

曾大仁在會後接受訪問時解釋,這次第三航廈建案起用了BIM系統作為設計工具,其可將主體結構細部設計和ICT設計做全方面的整合。曾大仁認為,ICT是訂製型的系統,最好在主體結構細節設計階段就一併設計好,也可避免建物完工後,還要再另外挖牆、裝設暴露管線等麻煩。

對於立委們的質疑和當日拒審預算的決定,曾大仁表示「沒有委屈」。交通部次長范植谷則說,看不出來桃園機場高層間有不睦,也將會再和立委溝通。

而除了第三航廈建案之外,桃園機場仍有第二航廈C、D區免稅商店重新招標,以及觀光局希望三鐵共構站設免稅店等議題待解。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