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小巴只是第1步 魏明谷:彰化要做亞洲綠能智慧中心 - 匯流新聞網

LIFE

無人小巴只是第1步 魏明谷:彰化要做亞洲綠能智慧中心
  • 字級
無人小巴只是第1步 魏明谷:彰化要做亞洲綠能智慧中心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台北報導

彰化縣長魏明谷10月19日率縣府綠能團隊出席餐敘,與喜門史塔雷克總經理丁彥允一同發表彰化縣綠能智慧交通系列規劃,席間彰化縣綠能團隊也公佈了「綠能智慧產業生態系」願景。魏明谷表示,彰化縣有著絕佳風力發電條件,將以此為基礎,結合臺灣綠能產業應用,將彰化打造成模範綠能之都。

在交通方面,彰化對無人小巴的規劃和實行有決心。除了初步的「高鐵彰化站─溪州公園」和「雙鐵接駁」兩條路線外,更要讓無人小巴的車站站體、系統設計,都滿足綠能智慧交通的功能。無人小巴未來正式營運時,將具備專用道路上各站點的「即時呼叫」的功能。使用者藉由手機app,除了可以傳送搭乘需求,更可能看到將前來的小巴使用狀況。

而每一個無人小巴的車站站體,都將結合綠電認證和儲備能源的功能。無人小巴車隊的電池將利用車輛與電網的智慧連網技術,在綠電供應過多時,儲存在電池內;供應不足時,由閒置車輛的電池將電力反饋電網,此技術能讓供電區不會有停電的顧慮。

【匯流新聞網】彰化攜手7StarLake目標臺灣無人巴士首營運

魏明谷6月曾赴美取經,了解風力發電在彰化沿海發展的可能性。在不影響沿海區域生態環境的情況下,預計10年可建造海上風力發電機1,000支,並擬定自治條例,讓漁會經營風力發電廠,平衡漁民在舊業上的損失。而在綠能發展中不可或缺的儲能技術,產業及綠能發展推動聯合辦公室副主任許博涵博士說,台達電與以能源領域見長的特斯拉(Tesla)密切合作之下,能回饋彰化相關技術和設備規劃,並且已在積極接洽。許博涵強調,彰化的綠能發展應用,皆會以臺灣本土企業為主。

「綠能智慧產業生態系」長遠願景,是將風力發電廠、智慧電網、儲能機制發展成熟,成立「彰化電力公司」。除了將綠能北送科學園區等,供應臺灣最大用電類別工業用電之外,更可出口綠能。而風力發電機與海洋生態的互利系統,也能做為亞洲其他國家的技術楷模。魏明谷樂觀估計,彰化綠能將可帶來每年2千8百億產值,幫助臺灣找到能源問題之解。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魏明谷臉書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