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攜手7StarLake目標臺灣無人巴士首營運 - 匯流新聞網

LIFE

彰化攜手7StarLake目標臺灣無人巴士首營運
彰化攜手7StarLake目標臺灣無人巴士首營運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台北報導

無人駕駛技術公司喜門史塔雷克(7Starlake)獲彰化縣政府青睞,將共同規劃彰化縣綠能智慧交通。彰化縣長魏明谷與喜門史塔雷克總經理丁彥允今(19)日共同宣布,將以高鐵彰化站為起點,規劃自動駕駛無人巴士EZ10的營運路線,並將在10月25日展開為期5天試乘,目標成為臺灣首個無人巴士路線正式營運的城市。

彰化縣長魏明谷今率縣府綠能團隊出席餐敘,與喜門史塔雷克總經理丁彥允一同發表彰化縣綠能智慧交通系列規劃。魏明谷提到,彰化為全台風力發電第1名、太陽能發電第3名,非常適合發展綠色智慧城市。而彰化的人口密集度和交通運量,蓋捷運不切實際;EZ10每輛載客12人、可依據尖峰離峰時間彈性調整班距和單次出動車輛數,以彰化條件來說,引進綠能驅動的自駕小巴才是更好的選擇。

喜門史塔雷克於今(2017)年5月將和法國EASYMILE共同研發的EZ10無人駕駛巴士引進台灣。這輛由台灣研發製造人工智慧電腦決策系統、達SAE自動駕駛標準Level 4的無人小巴,已經在超過15個國家、80個點運行,在臺灣也已於台北、高雄成功舉辦過試乘活動。

EZ10在彰化路線規劃以高鐵彰化站為起點,首條路線是高鐵彰化站至溪州公園,全程共9公里。下一步將會是彰化雙鐵接駁,都將列入彰化縣前瞻基礎建設計劃的「軌道設施」、高鐵彰化站轉乘接駁計畫中。

丁彥允也進一步比較了比起以鐵路支線做雙鐵接駁,建立EZ10專用道路的優勢。EZ10無人小巴只需在田中市區徵收1.45公里長的路段建設高架專用道路,鐵路支線最少需要3.6公里;無人小巴只需要6公尺道路寬度,而鐵路廊道最少需要9公尺,無人小巴總徵收面積僅不到鐵路的3分之1。另外,無人小巴專用道路只要1至2年施工期,是鐵路建設的2分之1,完工營運後,無人小巴行經處將無噪音、無高壓電、無汙染。

魏明谷認為,現在規劃中的無人小巴路線路權多屬於縣府可管理範圍,可執行性很高,對於彰化市否為臺灣的綠能智慧交通落實邁出第1步,相當有信心。自動駕駛無人巴士EZ10將在高鐵彰化站,從10月25日至29日舉行「綠能智慧產業與自駕小巴體驗」試乘活動,希望中部民眾踴躍預約參與。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