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天鴿!颱洪中心無人機成功取「颱風DNA」返航 - 匯流新聞網

LIFE

直擊天鴿!颱洪中心無人機成功取「颱風DNA」返航
直擊天鴿!颱洪中心無人機成功取「颱風DNA」返航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綜合報導

臺灣每年都有多個颱風「光臨」,颱風預測路徑和強度不僅各國氣象單位所得結果常有不小差異,颱風本身也相當萬變。為更精準掌握颱風內部的數據、讓颱風預測更準確,國家實驗研究院台灣颱風洪水研究中心(颱洪中心)於8月21日啟動無人飛機、進行天鴿颱風觀測。無人飛機並於22日凌晨平安返航、達成收集數據任務。

國研院颱洪中心於今年1月,即發表全球首款可飛進颱風中心的無人飛機。這款無人機分單氣缸和雙氣缸兩款,輕量、無起落架,可執行至18小時的飛行任務,造價約新台幣260萬元和400萬元。無人機搭載了風速、風向、溫度、濕度、氣壓、海表輻射溫度等感測器,目標是在進入颱風中心後,蒐集颱風內部的「DNA」,有助於中央氣象局、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等單位對颱風暴風半徑及颱風強度等重要資訊進行研判。歷經多項測試,無人機於天鴿颱風襲台期間,正式展開任務。

0822-01
↑颱洪中心無人機於彈射架上準備起飛。(圖片來源:國研院颱洪中心)

颱洪中心觀測團隊在8月21日中午進駐屏東恆春機場,進行裝備檢整與飛行路徑規劃。無人機在晚上9點起飛,順著颱風外圍環流進入天鴿颱風西北側對流區(約在恆春西南方50海里),觀測天鴿颱風 10級風暴風範圍。雖然在完成觀測後一度失聯,但無人機憑藉斷訊(loss link)自動返航功能,在8月22日凌晨2時25分順利返回恆春機場、完成任務。

0822-02
↑無人機升空。(圖片來源:國研院颱洪中心)

無人機在颱風資料蒐集的任務成功後,颱洪中心除了期待未來能藉無人機氣象觀測系統,獲得更多接近颱風中心的直接觀測資料之外,還能與衛星、雷達、載人飛機等觀測平台共同以技術將颱風摸透透。

消息來源:國研院颱洪中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國研院颱洪中心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