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語音助理技能在2018年增長了2.5倍 還是落後亞馬遜Alexa - 匯流新聞網

LIFE

Google語音助理技能在2018年增長了2.5倍 還是落後亞馬遜Alexa
Google語音助理技能在2018年增長了2.5倍 還是落後亞馬遜Alexa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亞馬遜(Amazon)語音助理因技能眾多而聞名,現在換成Google語音助理要急起直追了?根據TechCrunch報導,Google語音助理的技能Google Assistant Action數量在2018年增長了2.5倍,已在美國達到4,253個,雖略快於Alexa的成長速度,但總數量仍遠遠落後於Alexa的8萬個技能。

TechCrunch報導引用Voicebot一項分析指出,截至今年1月,Google在美國的語音應用程式總數到4,253個,遠遠落後於亞馬遜Alexa的8萬個技能,單就美國地區來看,Alexa也擁有多達56,750個技能。

報告指出,Google助理的技能在過去一年成長了2.5倍,略快於Alexa 2.2倍的成長速度,其中就流行的是「教育與參考」類別,再來是「遊戲與娛樂」、「孩子和家庭」,在18個類別當中,這3個類別占了1/3的數量以上。其中,教育與參考類別以15%的比例高居榜首,遊戲與娛樂佔了11.07%,兒童與家庭佔9.29%。

這與在Alexa上受歡迎的技能分布不太相像,在Alexa的技能分布中,遊戲與其他佔了所有技能的21%,教育排名第二,佔據14%的份額,TechCrunch指出,這可能表明Alexa被認為是更加「有趣」的平台,或是更傾向於家庭和遊戲類的平台,就目前而言,Alexa無論在智慧音響或語音內容方面都處於領先地位。

亞馬遜的語音助理Alexa在2017年開始支援針對13歲及以下兒童的新技能,由於美國的兒童隱私保護法相當嚴格,這讓開發人員更容易為兒童打造語音應用app,亞馬遜指出,Alexa這項技能有助於提升孩子們的專注力以及表達能力。

此外,Alexa還在去年5月推出了智慧助理付費功能,試圖打造語音界的App Store和Play商店,在付費內容的分潤制度上,開發者更可從中獲得七成分潤,與在手機中購買App的概念相同,可能有助於為Alexa吸引更多開發者,打造出更多樣化的技能。

不過,亞馬遜語音助理Alexa雖因技能眾多而聞名,但也有批評指出,亞馬遜Alexa有些功能是很低質量或者根本用不著的,使用者也不易知道Alexa又增加了哪幾百個新功能,部分技能使用率也極低,甚至有「殭屍技能」(Zombie Skills)這項說法,這也是亞馬遜必須面對的重要課題。

消息來源:TechCrunch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語音助理」旋風來襲!研調:2023年使用數將突破80億
亞馬遜終於透露!已售出1億部Alexa裝置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Google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