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不知道的台南人高思博】看似「必輸之戰」仍要為孩子挺身而出 - 匯流新聞網

NEWS

【你所不知道的台南人高思博】看似「必輸之戰」仍要為孩子挺身而出
【你所不知道的台南人高思博】看似「必輸之戰」仍要為孩子挺身而出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採訪、藍立晴/撰稿、 吳亞樺,張沛緹/影音  台北報導

我現在快接近50歲,自己的孩子也已10歲,若是自己的人生這樣順順地過下去也是可以,但我不想讓他們活在這樣的台灣、這樣環境下的台南。

這是高思博參選台南市長的一大動力。

很多人都說,這可能是一場「必輸之戰」。就算是高思博的家人,也對他出來參選感到擔憂。選舉,更是讓自己與家人所有過去的一切都被拿出用放大鏡檢視、檢討,是一場「人格大羞辱」,然而高思博仍然站了出來。

當《CNEWS匯流新聞網》問到高思博參選的動力,他說,除了挑戰自己的生涯以外,更多的是為了孩子,因此就算「這可能是一場必輸之戰」,他也願意一試。

談到孩子,高思博神情中有著溺愛與驕傲,是一名父親的眼神。

他對自己的孩子談的不多,先是從「我那小朋友長得跟我挺像的」談起。

 

【你所不知道的台南人高思博】看似「必輸之戰」仍要為孩子挺身而出 9

▲「他啊,很多人都說他長得比我小時候更好看!」高思博笑說兒子就像是他的改良版,「馬前總統也這麼說。」他笑著補充這一段往事,神情驕傲。/高思博提供

除了長相之外,高思博仔細地思考起孩子與他的相似之處,最後若有所思地表示,孩子現在還小,尚無定性,不曉得他將來有怎樣的發展。而孩子雖然年僅10歲,卻已經帶給高思博一些感悟。

雖然有遺傳父母之處,但孩子是「獨立的個體」

孩子走的道路總是會與父母想要他走的那條路不太相同,縱使是有遺傳到父母的地方,孩子仍是獨立的個體。這是高思博體會到的感悟。

高思博說,很多事情是只有父母可以給他這個環境、陪他去做,才能培養出孩子的興趣,「好比我跟太太會固定去打網球,那我們就會帶著他一起去打,雖然不知道他有沒有天分,但讓他早點接觸我們喜歡的事情,看看他喜不喜歡,如果他也喜歡我們就會支持他,讓他也學。」

「小朋友很有趣的地方是,」高思博說著說著,就忍不住笑了出來。

他有一部分確實像我們,我們也能影響他,但我覺得小孩有一部分就是一個獨立的個體,比如他很喜歡樂器,當然以父母的想法都是先從學鋼琴啦什麼的開始,但他現在在學打鼓,我跟太太在這方面都不太行!

不過,雖然這算是一大「驚喜」,也不曉得孩子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興趣,高思博也很支持自己的孩子,「我們都支持他,沒有設定他將來一定要幹嘛。」他說。

 


【你所不知道的台南人高思博】看似「必輸之戰」仍要為孩子挺身而出 11

▲高思博的Facebook大頭貼展現了愛孩子的親和力。/翻攝自高思博Facebook

高思博說,現在的父母已經不太會像以前的父母,設定好一條路給孩子走,孩子就一定要走,「比如說,你就去給我當醫生,現在已經沒有人會這樣了,大部分都會讓他自由地去發展。」

高思博說,有了孩子之後,才能體會到父母的心境。「當了父母以後,會感覺到,小朋友既是我們產生的,可是他又有跟我們不一樣的獨立性。也會體會到自己的父母以前對待我們的時候,為什麼會這麼強烈的情緒和感情,比如孩子不聽話時會特別生氣,但若真的打他、罵他,自己心裡的某一部分也是會受傷的,就像是自己心頭肉。」

雖然還不知道小孩未來會有何發展、走向哪條道路,但高思博說,就像是父親曾是他的人生指引,曾在他對人生選擇感到迷惘猶豫時,拉了他一把,甚至走上一條他從來沒想過的路──念了法律,最終也改變了他的一生,他也期望自己可以成為孩子未來道路上的一盞明燈,看顧著孩子,為他照亮人生。

訪問後記

選舉選的是政黨、是政見?還是人脈或背景?或是單純因為認同一個人的價值觀而選?在台灣,打選戰是一件尤為煎熬的事,就像是上文所說,過去所有有關自己、有關家人朋友的事情都會被媒體、被競爭對手拿來放大檢視,甚至抹黑。

《CNEWS匯流新聞網》在採訪高思博時,從他的原生家庭、從求學路、從另一半、從孩子的身上,試圖去了解高思博這個「人」,抽絲剝繭、仔細查看,而他也對我們敞開心胸,侃侃而談,最後產生了【你所不知道的台南人高思博】系列報導。

他的回答誠懇真實,就像是談到高中老師時,他不說老師讓他們走上「成功」的路,而是說她讓學生找到「安身立命」的所在;就像是談到孩子時,高思博說,孩子雖是父母產生的,卻也是獨立的個體,承認了孩子的獨立性;就像是談論到太太時,他的回答中最常出現的字眼是感激與感謝,說到另一半的優點時,他講也講不完。

這些,比起在電視、電台上高談政見,比起站在拉票舞台上大聲疾呼,比起匆匆與選民握手寒暄、拜託支持,都更為真實,也更能反應一個人真正的個性與他所擁有的價值觀。《CNEWS匯流新聞網》試圖從更有溫度、更觸及內心的問題與答案,為讀者揭開受訪者的面紗,掀開更真的一面。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你所不知道的台南人高思博】談另一半只有感謝、感激、感佩
【你所不知道的台南人高思博】父親一席話改變他的人生走向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