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ED壽命過短問題有解!三星與梨花女大合作找出方法 - 匯流新聞網

LIFE

OLED壽命過短問題有解!三星與梨花女大合作找出方法
  • 字級
OLED壽命過短問題有解!三星與梨花女大合作找出方法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 / 綜合報導

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25日宣布與南韓梨花女子大學合作找出延長OLED螢幕壽命的方法。

OLED螢幕的優點多多:色域廣,色彩鮮豔,且黑色可以完全不發光,展示出純黑色。因為它不像一般LED螢幕,不是透過背光,而是透過各個像素發光,不需背光板元件,因此除了可讓螢幕更加省電之外,同時還能使手機機身在設計上更加輕薄。

OLED發光材料依據發光方式來區分,有「螢光發光材料」以及「磷光發光材料」兩種,螢光發光材料的發光機制為非對稱性的單線態激發光子(exciton)旋轉方式以及三種對稱性三線態激發光子旋轉方式。然而,螢光材料不能透過另外三種三線態激發光子發光,只能從單一激子方向發光,效率較差,只有25%的光能用於發光,剩餘75%則成為熱能釋放;而磷光材料則可從多層激子方向發光,在發光過程中充分利用單線態和三線態激子的能量,可以達到理論上的100%發光,由於具有明顯優勢,磷光材料也是目前業界大多數使用的發光材料。

OLED的發光層主要由紅色磷光材料、綠色磷光材料以及藍色磷光材料三者組成,目前紅色磷光材料已經大規模應用於AMOLED設備中,然而,與已經商品化、在市場普及的紅色與綠色磷光材料不同,藍色磷光材料是OLED面板的一大缺點,由於壽命只有5000小時,因此難以在市場普及,三星電子在與南韓梨花女子大學合作研究後,宣布發現OLED劣化問題的關鍵點,並能延長OLED壽命。

研究人員在分析藍色磷光材料的分解途徑時確定了一種機制,可加速磷光元件之間的電子傳輸(electron transport)過程並減少產生激發光子是延長藍色OLED壽命的關鍵,並建議採用新的原料組成架構。

《Business Korea》指出,若這項技術被商業化,將有可能大幅提升使用磷光材料的OLED的壽命與性能。

消息來源:Business KoreaYONHAPNEW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Google與蘋果面對OLED螢幕「烙印現象」如何處理?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Flickr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